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陈列展览 > 临时展览  >  正文
海外中共珍稀文献亮相南湖革命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29 00:00:00

  列宁手稿,中共一大纲领的俄文版,共产国际、赤色职工国际等组织的档案,李大钊、瞿秋白、陈乔年、王稼祥等中共领导人的个人档案……一份份珍贵历史文献清晰折射出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发展的过程。

    2021630日,“民族复兴的百年旗帜——中国历史研究院征集海外中共珍稀文献展”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正式展出。此次展览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史学会、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南湖革命纪念馆承办,集中呈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海外近代中国珍稀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项目中的党史文献,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陈乔年(陈独秀次子)调查表


  展览以“民族复兴的百年旗帜”为主题,以时间为线索,设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第一次国共合作”、“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五个版块,展板共计98块,近500件文献资料,分别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探索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光明的壮丽史诗。

中共一大决议、纲领(俄文版)


列宁《关于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的决议草案》手稿


  此次展览汇集了“海外近代中国珍稀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项目收集到来自俄国、美国、荷兰、日本等海外国家和地区的珍贵文献,其中绝大部分档案、照片是首次公开展出,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展览运用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材料,讴歌共产党人的英勇壮举,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荣历程。

  该展览将展出至7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