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陈列展览 > 临时展览  >  正文
中国革命精神大联展之 “弘扬南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展览开展
发布时间:2021-09-08 00:00:00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正是怀揣着这份矢志不渝的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百折不挠,开拓进取,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图片

  在党走过的一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多个富有内涵及特点的革命精神,组成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南梁精神就是其中之一。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9月9日,由南梁革命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共同主办的“弘扬南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展览亮相南湖革命纪念馆临时展厅。


图片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陕甘地区带领军民浴血奋战,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成立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随后的数次反“围剿”斗争中,陕甘边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陕甘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我党“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在此期间形成了“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此次展览介绍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从艰难探索到成功实践的发展历程,展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三位革命家的卓越功勋和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的丰功伟绩。


图片

    

    通过展览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思想、品徳和风范,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初心使命,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锲而不舍走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图片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9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