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陈列展览 > 临时展览  >  正文
中国革命精神大联展之太行精神 ——“八路军总部在太行”主题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1-10-27 00:00:00




图片

  巍巍太行,浩气长存。位于太行山西麓的武乡县,是八路军总司令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的长期驻扎地,朱德、彭德怀、叶剑英、左权、任弼时、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长期战斗和生活,组织指挥了平型关战役、神头岭伏击战、百团大战等战役。


图片


  为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和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爱国为民、团结御侮、勇于献身的太行精神,由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共同主办的展览“八路军总部在太行”,于1028日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


图片


  展览分为“抗战爆发 率部出征”“伫马太行 运筹帷幄”“鏖战华北 威震寰宇”“艰苦奋战 共渡难关”“积蓄力量 准备反攻”“挥师反攻 夺取胜利”六个部分,共有72块展板,生动讲述了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促成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中国工农红军主力奉命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八路军总部率三师之众东渡黄河,转战太行,驰骋于辽阔的华北敌后战场,逐步建立了包括山西、河北、河南广大区域在内的抗日根据地——太行山根据地,与根据地人民一道,同仇敌忾,浴血鏖战,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巨大贡献,谱写光辉的篇章。


图片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11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