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陈列展览 > 临时展览  >  正文
中国革命精神大联展之红岩精神——“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主题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1-11-15 00:00:00




  重庆,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历史文化名城。红岩,是镶嵌在这座名城上的璀璨明珠。在全民族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结庐红岩,领导南方国统区和部分沦陷区广大共产党人和党外志士,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中,培育和锻造了以“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为内涵的伟大的红岩精神。


图片


  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11月16日,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共同主办的“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主题展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展览共有展板38块,以人物为主线,通过一幅幅图片和珍贵的历史资料,生动讲述了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的红岩故事。


图片


  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亲赴重庆谈判被称赞为“弥天大勇”;周恩来写下《我的修养要则》以明心志;叶挺出狱后的第一个愿望就是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王朴变卖田产、千金散尽一心只为革命;蓝蒂裕牺牲前为儿子留下的唯一遗嘱是“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这些故事都充分阐释了红岩精神


图片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展览中讲述的一个个红色故事,积聚成一股股精神力量,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奋发图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图片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12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