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陈列展览 > 展览回顾  >  正文
“二战序幕抗战起点——九一八事变史实图片展”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8-09-18 09:19:03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2018年9月18日,由沈阳“九• 一八”历史博物馆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联合主办的“二战序幕 抗战起点 —— 九一八事变史实图片展”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东副楼正式展出。

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自爆南满铁路沈阳柳条湖路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并以此为借口,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本次展览以九一八事变为中心,由“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背景”、“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与伪满国建立”、“奋起反抗”三大部分组成,通过大量历史珍贵照片及文字介绍,再现九一八事变的爆发、东北沦陷的无奈以及最后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同仇敌忾,奋起反抗的历史画面。

九一八事变不仅是日本大规模武装入侵中国的开始,也是法西斯国家在世界上点燃的第一把战火。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如今,由九一八事变燃起的战争硝烟虽已散去,但日本军国主义者制造的一幕幕惨剧却仍历历在目,这一段历史不该被遗忘,而应被时刻牢记。此次展览旨在使广大群众更加全面地了解历史,正视历史,铭记历史。今天,我们回顾这段历史不是为了记取仇恨,而是为了深刻反思战争带给我们的惨痛教训,以史为鉴,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珍爱和平,面向未来,共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