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建馆60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12-09-24 15:09:26

9月5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建馆6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建馆60周年回顾展”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董保华强调,中共一大会址作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仅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实物见证,更是全党全国人民景仰的革命圣地。自1952年9月依托会址成立纪念馆以来,文物保护、研究、展示、宣传、服务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很好地发挥了传承革命精神、教育人民、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为促进我国文博事业发展、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素养、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要以建馆60周年为新的起点,进一步丰富馆藏内容、改进展陈方式、提升科研水平、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服务质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再铸辉煌。

杨振武指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记载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为实现新的伟大复兴艰苦奋斗的起点,是上海这座红色英雄城市的基本标志。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要深入发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思想教育资源,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中共创建历史研究,在党史研究和宣传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纪念馆各项基础建设,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建馆60年来,征集收藏文物史料和历史照片10万余件,累计接待国内外观众1225万人次,成为全国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资料收藏和研究中心,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基地。“建馆60周年回顾展”展出了270多件珍贵文物和众多史料图片。(中国文物报 张建伟)

(注:引自国家文物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