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第七次学术年会在镇江召开
发布时间:2012-09-24 15:15:57

9月12日,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在江苏省镇江市召开第七次学术年会。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会员与会,国家文物局、江苏省文物局相关领导出席并致辞。

协会名誉理事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会上作“从故宫到故宫博物院”的主题学术报告,展示了故宫博物院拥有的包括壮丽恢弘的紫禁城古建筑群,180余万件馆藏文物以及观众在内的丰厚资源,在系统分析故宫博物院资源特色后,重点介绍了该院正在开展的和科技密切相关的十项工作,希望通过加强科技研究,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和服务公众的质量,进一步彰显故宫文化遗产的尊严和魅力,充分发挥它在当代社会中的作用。国家文物局科技司副司长罗静扼要介绍了当前的文物保护科技形势及“十二五”期间的国家目标和主要任务。作为政府与文物保护科技工作者沟通的桥梁,协会要充分发挥提供服务、反应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撑;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和团结各领域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科技管理人员,推动学术交流,促进文物保护科技水平的整体提升。

本次学术年会以“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创新研究”为主题,收到学术论文或论文提要80篇,内容涉及古建筑、土遗址、摩崖石刻等不可移动文物,纸张、陶瓷、漆木器等可移动文物,以及保护材料、检测技术等多方面。其中既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前沿研究,也有来自文物保护实践第一线的科研探索。浙江大学张秉坚教授等20位代表在会上的发言,引起大家强烈共鸣。

本次学术年会由南京博物院、镇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镇江市博物馆协办。(中国文物报 郭桂香)

(注:引自国家文物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