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保护同盟在杭州成立
发布时间:2012-09-24 15:34:2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孟杨斌 孙仲杰 2012-09-24

昨天,在丹桂飘香的西子湖畔,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保护同盟成立大会隆重召开,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0余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代表参加。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副市长张建庭及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毛昭晰等出席成立大会。市政协主席叶明宣布大会开幕。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保护同盟《章程》和《杭州宣言》,明确了同盟的宗旨、原则、公约、机构、活动形式和合作领域,选举产生了同盟理事会成员及领导班子,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董事长兼中国文化报社总编辑宋合意在会上当选为同盟理事长。

据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保护同盟是由清河坊历史街区提议,经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组委会同意,由最先评出的30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共同发起成立的。成立后的同盟将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领导下,由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组委会指导开展工作。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保护同盟将坚持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以“保护、建设、管理、传承、发展”为己任,努力让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历史风貌、人文资源和自然景观得以最好地保护、最佳地呈现,使之成为我国街区建设的典范。

同盟的成立也为国内历史文化名街的交流和合作打下了扎实基础,下一步,同盟将通过历史文化名街之间的强强联手,拓宽合作领域,探索全新模式,更好地推动各地历史街区的建设、管理和保护。

(注:引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