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宁波博物馆东方讲坛进高校
发布时间:2013-05-02 11:26:25

为充分履行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进一步扩大“东方讲坛”学术品牌影响, 4月7日宁波博物馆精心打造的东方讲坛进高校活动开启了新年的第一站——诺丁汉大学。该校是中国第一家经教育部批准引进世界一流大学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校园的中外合作大学。

本次讲座由宁波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黄勉免主讲,主要介绍了宁波河姆渡文化和越窑青瓷文化。当一件件精美的越窑青瓷展现在面前,同学们惊叹原来对于平时频繁接触的瓷器原来知之甚少。以前只知道中国四大发明,却不知道瓷器在中国古代伟大发明中的重要性,它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之所以 "瓷器"与"中国"在英文中同为一词,已充分说明中国瓷器的精美绝伦完全可以作为中国的代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这次活动一致表示认可,期待再次有机会与传统文化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和学习。

传统文化的再教育当今社会意义尤为重要。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宁波博物馆将继续秉承“文化惠民”的服务理念,利用东方讲坛等途径搭建社会教育的优良平台,以多种形式宣讲和传播宁波历史文化知识。(宁波文化遗产保护网 宁波博物馆)

(注:引自国家文物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