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第八届"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登场陕西咸阳
发布时间:2013-05-02 11:29:03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廖翊)第八届“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于6月8日在陕西咸阳市举行。今年遗产日主题为“文化遗产与全面小康”。

在10日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对今年遗产日主题作出阐释:文化遗产是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物化载体,凝结了民族智慧,体现了民族精神,在进行公民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养成社会规范,培育良好风尚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保护好、利用好文化遗产,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2363年建城史,中国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建都之地……这一切,使咸阳市成为今年“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为呼应本届遗产日主题及“保护历史根脉 留住共同记忆”等口号,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将在乾陵举行,闭幕式将在汉阳陵举办,旨在吸引更多游客自发加入,以体现全民参与性。

遗产日期间,还将举办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大赛、群众参与文物知识有奖问答、非物质文艺遗产“蛟龙转鼓”展演、“陕西文物之美•乾陵杯”摄影图片展、乾陵博物馆“武则天时代”主题展、汉阳陵东阙门遗址模拟考古现场发掘,陕西省文物安全装备队伍展示及应急演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全国主场城市活动将在山东省济南市主办。(新华网)

(注:引自国家文物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