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浙江省博物馆特色讲解服务深受观众欢迎
发布时间:2013-05-02 11:32:04

位于西湖文化广场的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凭借“钱江潮——浙江现代革命历史陈列”,以富于爱国、爱党教育意义的展览,宽敞大气的展厅,丰富的革命文物和珍贵的历史图片,逼真的模拟场景,渐渐为人所知,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成为人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首选场所。

日前,浙江开元商贸职业学校114班团员们在博物馆体验了一把博物馆推出的“主题参观,您提要求,我来设计”的讲解服务,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主题为“缅怀先烈,我是团员”的团日活动。根据学校老师预约参观要求,博物馆讲解员为同学们量身定做了团日活动参观讲解接待专案。针对现代中学生学习压力大,人生价值取向正在形成,心理发展日趋成熟等特点,设计了参观展览、聆听讲解、举行仪式、发表感言的接待专案。

那些在课本上以单纯文字、图片形式展现的浙江革命史,那一件件在浙江土地上发生过的惊天动地的重大历史事件,在博物馆以声、光、电等现代化、高科技手段的呈现下,历史的发展过程变得鲜活生动,让人仿佛如临其境。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共产党领导下的浙江人民经过艰难险阻、浴血奋战才取得浙江解放的光辉历程,讲解员辅以精彩的旁白,让人物个性鲜明,让事件更扣人心弦,鲜明的民族立场,高尚的舍身精神,满腔的爱国情感,激荡起年轻人滚烫而充满朝气的心。

“主题参观,您提要求,我来设计”的特色讲解服务,是继成功为浙江省文化系统新党员入党宣誓、杭州天地实验小学举办小学生开学典礼等主题讲解的基础上推出的活动。根据观众的需求,设计属于符合他们参观需求的参观接待专案,博物馆以积极、开放的姿态融入社会,高雅的文化殿堂也是社会的大课堂,与人们学习生活可以息息相关。博物馆通过设计形式多样的社教活动,让观众停留在博物馆中的有限时间内能收获愉悦,满意而归,也是体现了博物馆以人为本,观众至上的服务理念。(浙江省博物馆)

(注:引自国家文物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