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中国古陶瓷学会2017年年会暨汝窑、鲁山窑学术研讨会在平顶山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1 16:07:03

  来源:中国文物报 编辑:钱冶

 今年是河南省宝丰县清凉寺汝窑考古发现30周年,又逢汝窑博物馆建成开馆;鲁山县段店窑距清凉寺汝窑20千米,是著名唐代花瓷腰鼓的生产地。为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推动汝窑和鲁山窑的科学研究、保护、展示工作,10月19日至22日,由中国古陶瓷学会、河南省文物局主办的“中国古陶瓷学会2017年年会暨汝窑、鲁山窑学术研讨会”在平顶山召开。来自国内外的150多位陶瓷研究专家学者参会,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平顶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明新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在汝窑学术研讨会上,21位中外专家学者作了相关专题学术报告,围绕汝窑发现与研究30年、汝窑与相关青瓷窑的关系、汝窑与唐宋时期窑业技术的交流等相关问题,就汝窑的烧造历史和装烧工艺、汝窑的发现和考古发掘工作、传世汝窑瓷器研究、汝窑瓷器的成分与造型样式、汝窑和张公巷窑的相互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在鲁山窑学术研讨会上,12位专家学者所作的主题发言,围绕“腰鼓”“花瓷”“鲁山段店窑”等关键词展开,使与会者从历史、产品、工艺、文化等方面,对鲁山窑的文化内涵和产品面貌获得了较为全面的认识。鲁山段店窑始烧于唐代,历经宋金,延续至元代,烧制时间长,制瓷水平高,遗物丰富,品种齐全,其产品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等均有收藏,在我国陶瓷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鲁山窑生产的花瓷是盛唐时代背景下中外文化交流、陶瓷工艺技术发展的产物。

 22日,中国古陶瓷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平顶山市召开,来自全国各文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会员代表与会。大会由沈岳明副会长主持,王莉英会长作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学会六年来的工作。大会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意见,按照程序进行了学会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在随后召开的第六届一次理事会上,推选叶文程、耿宝昌、王莉英、朱仁明为名誉会长,孙新民为会长,沈岳明为常务副会长,陈克伦、李建毛、栗建安、李广宁、冯小琦、陆明华为副会长,王兴平为秘书长。孙新民表示,在今后工作中,新一届理事会将继承学会优良传统,发挥专家队伍优势,思考学术前沿,坚守学术高地,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不辱使命,砥砺奋进,努力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进一步促进中国古陶瓷研究的深入开展。

 中国古陶瓷学会是由国家文物局主管的全国性学术团体,自1981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学会办会宗旨,团结关心、热爱、支持古陶瓷事业的各界人士和单位,推动中国古陶瓷研究的深入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国主义精神,促进我国的两个文明建设。学会每年召开一次大型学术会议,出版一部研究文集,目前已累计出版《中国古陶瓷研究论文集》22部。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