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中国传统雕塑传承与复兴论坛在山西长子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06 13:41:16

 来源:中国文物报 编辑:李瑞

 10 月28 日至29 日,由山西省长治市人民政府、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传统雕塑艺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长治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长子县人民政府、长治市彩塑艺术研究会承办的“中国传统雕塑传承与复兴学术论坛”在长子县举办。论坛以“弘扬传统彩塑艺术、打造中国彩塑之都”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长治市悠久历史文化,打造“中国彩塑之都”的城市新名片。山西省文物局、长治市政府的相关领导和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学者、专家参加了论坛。

 长治拥有元代以前的古建筑达167 处,在我国文化遗产宝库中占有重要地位,全国元代以前的古建筑70%在山西,而山西的50%在长治。长治现有66 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藏文物22 万余件,被誉为“古文化和古建筑博物馆”。长治现存从北魏至清代1500 多年间各个时期的寺观彩塑造像2000 余尊,与敦煌彩塑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国寺观彩塑艺术的完整体系。其中南涅水石刻上自北朝,下至唐宋,宋塑法兴寺十二圆觉、崇庆寺十八罗汉和明代观音堂悬塑尤为珍贵,堪称“汉寺典范、佛塑华章”。

 在论坛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彩塑艺术大师张錩,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高工张之平,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与艺术史博士瞿炼,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少辉,山西省长子县法兴寺文物管理所张宇飞等16 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传承与复兴的关键是人才的培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洛邺之间:北朝中晚期上党地区石刻造像刍议”“长治:彩塑之都”“立足上党:为中国彩塑传灯续焰”等精彩演讲,从多个角度对文物研究、保护、传承以及今后的工作方向等做了深入交流,并对长治传统彩塑造像的艺术价值进行了研讨,在肯定长治“中国彩塑之都”的地位上达成了一定共识。专家学者还实地考察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法兴寺、崇庆寺、观音堂的彩塑和南涅水石刻佛教造像。

 长治市副市长郜双庆表示,论坛的举办是长治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举措,将对长治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打造“中国彩塑之都”,将成为长治古韵太行文化旅游品牌的重要抓手,也将为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山西省文物保护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