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总书记参观过的博物馆|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7-11-06 15:30:48

知道总书记有多重视博物馆和纪念馆吗?

知道他在这些馆里讲了些什么吗?

文博圈整理了5年来的相关内容,让我们一起,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倾听总书记的声音!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1/28 2017年10月31日 中国|上海市

10月31日上午,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从北京乘专机来到上海,到兴业路76号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央视《新闻联播》

这里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一定要把会址保护好、利用好。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红船 | 南湖革命纪念馆

  

2/28 2017年10月31日 中国|浙江嘉兴

10月31日下午,习近平等从上海来到浙江嘉兴南湖边,瞻仰复建的南湖红船,并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

1921年7月30日晚,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转移到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这里完成了大会议程。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北京展览馆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3/28 2017年9月15日 中国|北京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

5年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一心,与时俱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要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重大成就、宝贵经验,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振奋精神、砥砺奋进、再接再厉,深入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

 

4/28 2017年7月21日 中国|北京市

9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鼓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和全军广大指战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

国家博物馆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

5/28 2017年6月26日 中国|北京市

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世所公认的成就,彰显出“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

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更好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发展。

希望广大香港同胞与全国人民一道携手同心、开拓创新,把握国家发展机遇,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6/28 2017年6月21日 中国|山西省 吕梁市

21日上午,向晋绥边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瞻仰中,不时驻足凝视,询问有关细节。指出,来到这里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

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

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览

7/28 2017年4月19日 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 合浦县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建设要注重特色。

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

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要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国家博物馆

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

8/28 2017年3月16日 中国|北京市

此次展览是双方推动文化对话、加强文化交流互鉴的一项成果,也是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强调中沙要塑造生动活泼、多元有序、和谐共处的人文交流格局,不断为中沙合作打下坚实的人文基础。

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9/28 2017年1月18日 瑞士|洛桑市

中国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我们将以北京冬季奥运会为契机,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增长,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期待国际奥委会继续支持中国体育事业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

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

10/28 2016年10月19日 中国|北京市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军民融合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呈现出加快发展良好态势。

要继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从需求侧、供给侧同步发力,从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方面系统推进,继续把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实,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切实打造军民融合的龙头工程、精品工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11/28 2016年9月23日 中国|北京市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个伟大壮举将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的史册上。

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

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金寨县革命博物馆

12/28 2016年4月24日 中国|安徽省 金寨县

2016年4月24日,习总书记瞻仰了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金寨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这里先后组建过11支主力红军队伍,诞生过59位开国将军!

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英格兰足球博物馆

13/28 2015年10月23日 英国|英格兰普雷斯顿

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曼城俱乐部,习主席与卡梅伦首相在英格兰足球博物馆摩尔博士的带领下,参观博物馆重要足球文物。当天,中国球员孙继海将在足球博物馆正式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

延边博物馆

延边州成就展和朝鲜族民俗文化展

14/28 2015年7月16日 中国|吉林省 延边州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延边州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民族团结进步呈现可喜局面。设立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是中央一项重要部署,对于扩大沿边开放、加强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合作,对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先导区要全域科学规划,实现资源要素集约高效利用,努力建成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示范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伟大胜利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

15/28 2015年7月7日 中国|北京市

在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八周年之际,7日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历史贡献》。

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

16/28 2015年6月16日 中国|贵州省 遵义市

在“突破乌江天险”浮雕前,总书记驻足感叹:“当时要是过不去就危险了……”碑上“红军烈士永垂不朽”8个字是邓小平同志题写的,他伫立凝望,听取介绍。

古称播州,因遵义会议彪炳史册。1935年,红军在这里转战3个多月,演绎了四渡赤水的传奇。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形成的地方,是毛泽东思想开始形成的地方,是党独立自主解决自身重大问题开始的地方。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

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

17/28 2015年5月11日 白俄罗斯|明斯克市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白俄罗斯人民打响了卫国战争的第一枪,表现出百折不挠的英雄主义精神,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赞誉和尊重。今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付出的牺牲也最大,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当年在共同抗击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白俄罗斯人民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用鲜血结下了牢固友谊。

我们深切怀念那些为夺取抗战最终胜利、保卫世界和平而献身的两国英烈,中白两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卢卡申科总统在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新馆开馆时曾说过,对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美化侵略的企图,白俄罗斯人民绝不会答应。我对此深表赞同。我们愿同包括白俄罗斯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一道,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西安博物院

18/28 2015年2月15日 中国|陕西省 西安市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19/28 2015年2月14日 中国|陕西省 铜川市

2015年2月14日下午,来到陕西铜川市照金镇,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了纪念馆。在参观中指出,照金精神在今天还是很适用的,当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能够在照金落脚,就是因为群众基础好,他们能够密切联系群众,这里的群众能够支持革命。现在我们党要依靠群众,要把照金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如果能做到这些,我们的事业就固若金汤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人类的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20/28 2014年12月13日 中国|江苏省 南京市

13日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后,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人类的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据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原定45分钟的参观行程,延长到了72分钟,并先后提出68个问题。

国家博物馆

“玛雅:美的语言”文化展

21/28 2014年11月13日 中国|北京市

中墨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共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去年我访问墨西哥期间,参观了奇琴伊察玛雅古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培尼亚总统这次访华期间,双方共同举办玛雅文化展,是两国文化交流的盛事。

通过举办文化展等活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两国人民跨越时空、超越国界,感受对方国家的精彩文明,使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中方愿同墨方一道,促进文明互容、互鉴、互通,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古田会议会址和纪念馆

22/28 2014年10月31日 中国|福建省 上杭县 古田镇

历史不会忘记,85年前,正是在古田这块红色土地上,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

23/28 2014年9月3日 中国|北京市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习近平一行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并参观《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型主题展览

24/28 2014年7月7日 中国|北京市

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1000多名各界代表一起参加纪念仪式。纪念馆正门上方,悬挂“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标语,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持枪伫立。这是首次有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七七”这一天参与官方纪念。

首都博物馆

北京历史文化展览

25/28 2014年2月26日 中国|北京市

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帖木儿家族历史博物馆

26/28 2013年 9月9日 乌兹别克斯坦|比什凯克

听了你们的讲解,我深受启发,我们应该深入了解贵国的历史,夯实两国人民友好的历史基础。

西柏坡纪念馆

27/28 2013年7月27日 中国|河北省 石家庄市 平山县

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的“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中国国家博物馆

”复兴之路“展览

28/28 2012年11月29日 中国|北京市

”复兴之路“这个展览,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给人以深刻教育和启示。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

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

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来源:文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