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名山文踪——中国雁荡山历史人文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02-11 12:47:39

 来源:温州市文广新局 作者:温州市博物馆

由温州市文广新局、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主办的“名山文踪——中国雁荡山历史人文展”于2月6日在温州博物馆开幕,展期至3月12日,该展览得到乐清、瑞安、苍南、泰顺、雁荡山等博物馆的大力协办,将展出各类雁荡山相关人文物品200多件。

为名山立传是中国的一个文化传统。历史上大量的山志表明,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名山不仅仅是物质构成,更是赋予浓厚人文意味的符号存在。名山,也是中国人文气质的表征,寄寓中国人沟通天地人的理想,比如五岳三山,就是重要的阐释儒释道文化的场所,故而名山其实是政治、宗教、信仰的载体,是以大自然为底本的立体文献。天下奇秀雁荡山,诗人歌唱她,画家为她上色,摄影家以她入梦,雕刻家塑造她,乡老传说她……

雁荡山实为一个丰繁的大话题,以此展览汇集了书画、图籍、木雕、奇石、照片、影像等多种素材,从不同视角、不同层次展现雁荡山。同时,展览抓住了一些“最”,以直观的视觉体验展现雁荡山的宏大气象,比如乐清细纹刻纸《雁荡山》纵36厘米,横350厘米;瓯塑《山水温州》纵61厘米,横1440厘米;国画《灵峰云起》纵128厘米,横340厘米;《寰中绝胜雁荡山图》纵96厘米,横474厘米;《小龙湫》纵151厘米,横124厘米……数字是抽象的,但是现场是震撼的。展览品中也有人们不曾留意的雁荡山题材老照片、火花等,属于生活、旅行当中的日用品、纪念品,或许可以勾起观众游览雁荡的美好回忆,而雁荡山博物馆提供的6块雁荡山矿石,系1.7-1.8亿年以前的生成物,无疑是年代最久远的展品了。据雁荡山博物馆周春林先生介绍,这些是他们披荆斩棘,风餐露宿,走遍雁荡山系,逐个翻检矿石而采到的宝贝。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