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革命故事——各地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利用革命文物
发布时间:2018-08-14 17:37: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佳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首个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专门针对革命文物的中央政策文件,显示了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高度重视。我国革命文物资源有哪些?其保护利用的状况如何?下一步如何开展保护利用工作?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展开采访调查。

登记革命旧址、遗址33315处

据统计,目前全国革命专题博物馆和纪念馆有808家,与近现代重要革命直接相关事件和人物有关的可移动文物共计49万件(套);登记革命旧址、遗址333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477处,抗战文物3000多处,长征文物1600多处。革命旧址类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数量较多的省份是湖南省,有46处,其后为江苏省39处、湖北省30处、广东省30处、江西省28处。嘉兴、长汀、南昌、瑞金、广州、延安等城市因为拥有极其丰富的革命文物和其他文物资源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陕西省革命文物具有数量多、类型丰富、时间跨度大、分布广泛等特点。”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介绍,根据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统计,陕西省107个县市(区)共普查革命文物205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2处、陕西省文保单位65处,涵盖了党中央及地方党政军机构旧址、重要会议旧址、中央领导及西北革命根据地领导人旧居、战场遗址、烈士陵园、碑刻等多种类型,形成了以延安为中心的陕北革命旧址群,以汉中为中心的陕南川陕苏区旧址群,以西安、铜川为中心的关中革命旧址群的革命文物空间分布格局。

江西省文化厅巡视员徐琳琳表示,以瑞金为中心的革命老区,是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的重要部分,涉及赣州市、吉安市、抚州市、上饶市、鹰潭市等8个市的54个县(区)。根据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统计,该地共登记革命遗址2096处。

“截至2018年6月,广东省共有革命史迹约2000处,其中红色革命史迹约1800处,其中省级以上文保单位约140处。”广东省文物局副局长颜永树说。

实施保护利用工程

全民共享保护成果

历经多年风吹雨淋,不少革命文物现状堪忧。“江西革命遗址大部分是清末民初的民居建筑,且点多面广,主要分布在偏远山区,急需进行保护。”徐琳琳说。

2014年至2016年,江西通过整体规划、连片保护,实施了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工程,保护了革命旧址750处,支持项目资金多达11亿元,使得江西省内的原中央苏区革命文物保护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革命文物保护体系基本建立,大批革命文物“活”了起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因地制宜,彰显特色,逐步形成了瑞金、井冈山革命旧址与红色精品景区建设相结合,赣州宁都革命旧址与特色乡镇建设相结合,抚州金溪革命旧址与休闲农业旅游相结合,吉安青原革命旧址与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4种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模式。”徐琳琳说。

陕西省在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年来,《延安革命纪念地旧址保护总体规划(2012—2025)》《杨家沟革命旧址保护规划(2012—2030)》等规划编制完成。何挺颖故居、东征会议旧址、二战区长官司令部旧址等革命文物相继维修完成。“在展示利用过程中,陕西还坚持保护成果全民共享,比如在延安革命旧址群保护利用中,编制了展示规划,提升了展示水平,使其成为弘扬革命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窗口。”罗文利说。

广东省自2011年以来,加大了对革命史迹的保护修缮力度,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等24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以及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共东江特别委员会等11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修缮,如今基本完好的革命史迹约1400处,占70%;其中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完好率接近100%。这些文物类革命史迹约有960处开放,其中有104处开辟为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些依托文物建立起来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了突出作用,比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黄埔军校纪念馆,年观众数都在100万人次以上,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年观众数更是达到了500多万人次。”颜永树表示。

资源整合统筹 整体保护利用

如今,随着《意见》的印发,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有了任务书和路线图,各地文物部门结合自身特色,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资源整合以及统筹规划和整体保护利用。

“陕西省的革命文物仍然存在部分旧址急需保护维修、缺乏有效标识宣传等问题。”罗文利说,接下来将进一步开展革命遗址调查,完善保护名录,同时加强文物保护力度,改善文物保存现状。“目前,革命文物利用大多数是进行原状展示和陈列展览,方式较为单一。我们将结合大众实际需求与旧址原有功能积极探索革命文物利用方式,传承革命精神,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除了文物资源调查、保护利用项目实施,改革开放遗产的保护利用将是广东省接下来工作的重点。“将组织广东改革开放藏品征集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改革开放藏品征集任务。协助申请和拨付改革开放藏品征集工作经费,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展览大纲脚本的修改。为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成功开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颜永树表示。

徐琳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巩固和发展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成果,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革命故事,使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转自这样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