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中华宝典——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法帖书系”(第二、第三辑)首发
发布时间:2018-08-23 16:39: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8月21日,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系列丛书“中华宝典——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法帖书系”(第二、第三辑)首发式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中华宝典——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法帖书系”是安徽美术出版社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共同打造的经典书系,分十辑共100册,目前已出版三辑。该套图书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的3万多件书法碑帖类文物中,精选出保存完好、易于呈现的珍稀精品,通过精心汇编,完整系统地再现了中国文字和书法的发展脉络和精髓所在。该丛书内容涵盖了甲骨文、金文、砖瓦陶文、刻帖、简牍、写经、卷轴墨迹等;形式上采用特种工艺,以12开大开本对原作进行展示,作品图片完整、色彩真实,忠实再现了馆藏文物的原貌与细节。此外,该丛书还邀请专家针对每件作品撰写研究评述,除了定名、时代、尺寸、释文、著录信息外,还对甲骨、金文、简牍的出土、递藏情况,碑志、刻帖的刊刻、版本考订,名家卷轴墨迹的装潢样式和鉴藏信息进行了介绍。目前,该套图书已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首发式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详细介绍了该套丛书的缘起、内容、版本特色和珍贵价值。他表示,该书的出版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满足广大群众对书法的学习、鉴赏、研究的需要,有益于传承先贤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文化自信。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