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省文物局召开文物安全智慧监管应用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8-15 18:31:26

发布时间:2022-08-15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日前,省文物局在杭州组织召开文物安全智慧监管应用建设座谈会,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出席并讲话。局文物安全与督察处、文物保护与考古处(革命文物处)、省级有关单位、部分文物安全“揭榜挂帅”应用建设试点单位有关负责人、业余文保员代表以及应用建设技术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文物安全检查和安全体检事项标准、社会监督功能模块建设方案、文物安全“揭榜挂帅”试点应用建设验收方案进行了讨论研究,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建立文物安全检查、安全体检和评估事项标准

制定全省统一的文物安全日常检查事项清单,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类型、检查人员身份制定相应检查表单。结合短期和长期目标,建立安全体检事项标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文物安全“一点一策”工作机制。

二、要建立文物安全“揭榜挂帅”试点应用总结推广机制

制定文物安全试点应用建设验收标准,启动项目验收,打造提炼一批辨识度高,且实战实效强的文物安全数字化改革成果,并在全省范围推广,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共享”。

三、要研发上线文物安全社会监督功能模块  

构建“群众扫码举报、线索调查核实、问题隐患整改、处置情况反馈”闭环管理,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切实提高文物安全监管社会化水平。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