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良渚游暑期热 数字化技术增加体验感
发布时间:2022-08-18 11:10:23

发布时间:2022-08-18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作者:黄筱 朱虹旭 黄薏橦

走进杭州市良渚博物院入口,天津游客张昊旭正在为他的孩子张翰配戴AR体验设备。孩子戴上设备后,兴奋地喊了一声:“开始体验!”一段融合历史与科技、穿越5000多年的历史探访开始了。

2018年良渚博物院完成改造升级后重新开馆,融合数字化技术展示全面的良渚考古科研成果。良渚博物院执行院长马东峰谈到,博物馆是一个公共文化休闲空间,所以重新设计了整个展览,走出过去认为博物馆很神秘的传统印象。

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良渚博物院更换了展示玻璃的材质,可以让游客自由地拍照。同时馆内设置了球幕影院、VR游戏互动区和AR设备识别点,游客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交互去了解更多有关良渚遗址的历史面貌和考古进程。

马东峰介绍,目前国内有很多博物馆在通过融合数字化技术,向社会进行知识教育和文化传承。早在文物数字化展览之前,数字化技术已经充分地运用到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之中,如采集文物信息数据库、数字化建模复原等等。

“数字化技术使我们能更好地记录和保存这些文物,通过二次创作,可以让这些富有历史价值的文物焕新活力。”马东锋认为,数字化技术是一种手段,核心是要加强对文物的重视和保护,更好地向社会进行教育和传播。

在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引领下,良渚博物院还建立了遗址大数据监测中心,通过实施监控遗址的气温、湿度、旅客流量,建立了风险预警体系,不仅保护遗址,还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受访专家表示,文物保护与数字化技术融合还处在一个初级探索的阶段,未来良渚博物院会借助数字化平台,更新和升级交互内容,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