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变人力盯守为AI智控 浙江泰顺古廊桥有了数字化“保镖”
发布时间:2022-08-26 11:09:10

发布时间:2022-08-26来源:人民网作者:郭扬

浙江泰顺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现存各类桥梁近千座,古廊桥32座,其中“国保”级廊桥15座。然而,夏季火险、汛情的隐患却会给木结构桥体的廊桥的保护增加不小的压力。

“中国廊桥之乡”泰顺。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传统的保护措施只能靠文物保护工作者巡查以及市民、游客反应问题,效率不高且有滞后性。如何有效保护这些文化遗产成了泰顺文保部门这两年重点考虑的问题。

今年8月,随着泰顺文化遗产(廊桥)监管保护平台的上线,古廊桥们有了一位24小时在岗且反应灵敏的“保镖”,“保护效率低”这个难题也有了优解。

“温度异常,请尽快处理!”日前,泰顺北涧桥上,一名游客在桥上抽烟触发了温感器,后台经过数据分析,自动调用桥上的AI系统,智能捕捉火险画面,并立即发出警报,同时派单给日常巡查的文保员进行劝阻。在文化遗产监管保护应用上线调试当天,“应急一键达”场景便发挥实效,北涧桥、霞光桥、墩头桥等多起火险隐患得到快速处置。

“桥上温度异常或者有明火的时候,安装在桥上的设备就会产生报警,第一时间提醒市民游客疏散,同时后台也会受到警报。”泰顺县文博馆副馆长陈松年说,智能物联技术的不断发展,给文化遗产保护带来更多新的可能。

AI烟火智控设备。海康威视供图

据海康威视智慧文博负责人邵宁宁介绍,守护古廊桥的是智能物联网设备(热成像摄像机),它将可见光技术与红外热成像技术相融合,对桥体进行24小时温度监测,如发现有温度异常的潜在隐患,可第一时间在监管保护平台上报警并通知相关负责人,将火灾隐患扼杀在苗头。

“除了AI烟火智控设备,古廊桥上还安装了感温电缆还有人流监控、水位检测的相关设备。”陈松年介绍,一旦廊桥发生特殊情况,平台上都会收到警报。

据悉,文化遗产监管平台如今已经打通了文旅、消防、水利、气象、资规、执法等多部门数据,整合700多个智能监控和气象与水利监测终端,归集了2490多万条信息,变人力盯守为AI智控。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