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古系列保护·云端守卫”亮相全省数改推进会 用“数智”守卫千年古迹
发布时间:2022-09-01 16:06:47

发布时间:2022-09-01来源:温州日报作者:记者 林岳

在昨天召开的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由温州打造的古物保护利用数字化应用——“古系列保护·云端守卫”应用,精彩亮相。

从“人类文明瑰宝”法国巴黎圣母院失火到“中国现存最长的木拱廊桥”福建万安桥的焚毁坍塌,近年来,一些历史遗迹因火灾等原因受损或烧毁,令人惋惜。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温州,拥有古廊桥、古码头遗迹等26类18512处“古系列”资源,保护工作面临着受损、防火、防洪、防盗、防虫等诸多挑战。如何让传世古物在历史长河中持续保持当下的状态,使将来的人们仍能与今天的我们一样,追思先民创造的灿烂文明?

温州用“数字化改革”碰撞古物保护,创建了“古系列保护·云端守卫”应用,融合了物联感知、AI分析、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古迹全览、安全监管、保护落实、活化利用等特色模块,为古物保护装上了“数智”守卫。

打开“云端守卫”的界面,我市各地“古系列”资源空间分布、历史背景、人文典故的信息集成在了一张“古迹”地图上,为文化研究、损毁修复、活化利用等提供全方位数据支撑。除了数据集成,“云端守卫”还贯通了文旅、水利、气象等10个部门业务系统,联通“驴友通”等应用的数据,实现部门联动和群防群治的“一体推进”。以温州宋元码头遗迹保护为例,通过全天候监测古码头的温度、湿度、日照、水位等环境数据,基于孪生模拟技术,实现提前预测古码头淹没风险,制定全方位应急联动保护预案。

今年以来,该应用成功预警水利、应急部门和属地乡镇做好古廊桥“刘宅桥”防洪工作。发现处置乐清古牌楼33起安全隐患。据巡查记录显示,天长岭古道发现问题7处,其中3处为驴友发现上报。

“云端守卫”不仅实现古物保护的“一体贯通”,还在跟踪审批流程、经费投入、修缮进度等工作上实现深入跟进。例如应用接入省域空间治理平台,复用影像解译等6个算法工具,实现全市570条森林古道和1万5千株古树名木实时管护。此外,该应用还通过上线“古系列”电子码牌等举措,积极挖掘古物文化价值,让它们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