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良渚文化传播者讲述后申遗时代精彩故事
发布时间:2022-10-20 11:31:54

发布时间:2022-10-20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记者 翁宇君 董沈涛

一眼邂逅五千年!良渚博物院是许多人了解良渚遗址的第一站。10月20日上午,秋意渐浓,虽不是节假日,但旭日和桂风中,博物院的参观者依旧络绎不绝。

在展厅的一个玉璧前,一位参观者正佩戴AR导览眼镜参观,望向展品时,玉璧上的“鸟立高台纹”被蓝色线条勾勒出来,一只小鸟栩栩如生地飞出。

“这是我们在‘数字化 文博’上的尝试,很受年轻人和孩子们的喜欢。”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副院长马东峰介绍。拂去历史的尘土,这些文物在新呈现手段下,有了新活力。

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副院长马东峰 图片由良渚博物院提供

就像这只栩栩如生的小鸟,让文物从历史中“活”起来,是马东峰和同事们为之奋斗的事业。充实良渚文化数字资源、举办交流展览、结对共建乡村博物馆……翻看马东峰近期的“任务清单“,在传播良渚文明这件事上,随处可见新技术、新形式、新交流。

这几天,党的二十大正在北京举行,文化传播事业在祖国未来蓝图中有何笔墨?这是马东峰尤为关注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为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怎样利用优质宣传资源,做优文化延伸,通过“良渚故事”向社会呈现历史悠远的中华文明?这是要思考的重要话题。”

自2019年申遗成功后,从浩瀚历史中走来的良渚,扣响了迈向世界的大门。为了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良渚博物院在后申遗时代已经有了诸多规划,“我们将站在文明源头的高度谋划博物院二期建设,在陈列展示中进一步凸显良渚文化对中华文明的独特作用,不断提升良渚文化国际影响力。”

向世界讲好良渚的故事,不仅在博物院里,还在良渚遗址保护区和更广阔的浙江大地上。让良渚文明走出去、火出圈,考古工作是其生命力复苏的源头。

今年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良渚工作站站长陈明辉工作的第十年。从曾经的实习生到如今的考古专家,良渚遗址发掘的一个个重要节点串起了他的青葱岁月。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良渚工作站站长陈明辉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最近,陈明辉正在丽水云和出差,主持当地一个新石器晚期至夏商时期大型遗址的发掘。从良渚文明荡开一笔,浙江大地的远古“回忆”正在不断丰满。良渚遗址发掘的经验也通过像陈明辉这样的考古从业者,扩散到了更广泛的区域。

考古发掘的间隙,陈明辉抽出了时间阅读学习二十大相关的报道。“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良渚申遗成功就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一个重要事件,而我们也要续写这份影响力。”陈明辉表示。

陈明辉说,与自己站在同一战线,自己身后还有考古工作站的许多奋斗者。“除了传统的田野考古,在发展中,良渚考古队中新增了动物考古、植物考古、地质考古等方向的专业人才,技工也从原来的几人变成了二十几人,人才队伍不断扩大。”

立足良渚,面向世界,陈明辉和伙伴们有新的目标。“最近我们也一直致力于考古报告英译本出版、推出世界古文明译丛这方面的工作,扩大科技考古的国际合作团队,让国际考古学界更好地了解良渚考古的最新成果。”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