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省文物局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6 14:26:42

发布时间:2022-10-26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10月25日上午,省文物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作学习贯彻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处长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历史意义。

会议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注重融会贯通、学思结合。

杨建武强调:

一要勤于“学”,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相关材料,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根据王沪宁同志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概括,开展系统深入的学习,力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切实增强做好我省文物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执行落实和统筹协调的能力本领。

二要善于“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悟“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努力在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的指引下,坚持保护第一,并着力加强文化遗产多重价值研究和活化利用探索,推动我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并注重实践转化,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行动指南,在实际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好、落到位。

三要敏于“行”,要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当务之急就是要全力以赴筹备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进一步谋深、谋细、谋实文博强省建设一揽子计划。紧盯节点、倒排进度、挂图作战,举全局之力、全系统之力,抓实抓细各项会议筹备工作,争取在11月中下旬如期召开,并努力把这次会议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使之成为文物系统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成果,并为我省文物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