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绍兴:历史街区,要串起来也要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11-11 13:59:21

发布时间:2022-11-11来源:绍兴日报

日前,修葺一新的阳明故里及王阳明纪念馆、阳明广场正式对外开放,为中国乃至全世界阳明文化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新平台,也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了一处探索心学文化和绍兴历史的好去处。

近年来,随着古城保护和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古城历史街区内的文化IP越来越多,时尚味儿越来越浓,为古城历史街区注入了新活力。但记者调查发现,要想更好推进文化传承发展,把古城历史街区打造成一个整体的文旅融合主题线路,绍兴还大有文章可做。

历史街区成新景区

站在八字桥上,来自江西南昌的游客方婕妤和闺蜜即将返程,“专门为绍兴的八大历史街区来的,已经打卡了鲁迅故里、阳明故里和八字桥。”方婕妤告诉记者,这两年绍兴古城变化很大,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感觉。

历史街区作为展示城市文化形象和精神底蕴的名片,既承载城市的过往,也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源。2021年,《绍兴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全面加强名人故居保护,激活名人资源。从文物古迹修缮到名人故居激活,从背街小巷整修到历史街区提升,绍兴在古城区内培育一批网红打卡点和品牌节会活动,以“微改造+精提升”让历史街区精彩蝶变。

如今的绍兴,历史街区已然成为新景区,不仅拉开了“一城一桥三故里”新格局,还有全新打造的徐渭艺术馆、迎恩门水街、上大路风情街区等新文旅空间,为古城复兴和文旅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把历史街区串起来

“绍兴到底有多少历史街区?”“绍兴有没有整体的街区电子导览图?”“要是有一条3D的游览线路多好,跟着手机穿越绍兴”……为历史街区前来绍兴打卡的游客不在少数,但其中不少人来绍兴后有着这样那样的困惑。越城区仓桥直街一家咖啡店的负责人陈女士说,几乎每天都有来店里喝咖啡的游客提出类似问题,她甚至想尝试自己动手,手绘一些绍兴历史街区的地图提供给游客。

这几年来,我市多部门联合打造以串联历史街区为主题的“内环线”。在书圣故里、仓桥直街等历史街区,通过植入咖啡、文创、小餐饮、特产等业态,逐步实现街区可持续发展;广宁桥、八字桥历史街区,保持老宅民居等原始风貌,以住养宅保护利用历史建筑;在阳明故里(西小河、新河弄)、石门槛、前观巷等历史文化街区和地段,通过博物馆、名人故居修缮、文化创意赋能等实现历史街区的活化利用。

前不久,“浙里文化圈”应用上线,绍兴70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同步上线,市民从手机上就可了解“文化生活圈”的各种文化娱乐和活动资讯。市区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认为,其实还可以在绍兴古城内多一些历史街区导览的指引系统或者平台,“一方面借助古城旅游巴士串联各个街区,另一方面可以多设置指示牌、路牌等,开发立体的导览地图和古城旅游二维码,让游客全方位了解古城区内的历史街区”。

让历史街区活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绍兴古城内名人场馆内容丰富,那么该如何“串街成链”,让历史街区“活”起来?

“首先,尝试着把大门打开,让高大上的文化活动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让老百姓喜欢上文化场馆看展览,在历史街区看表演。”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文化高地可以转变为普通老百姓的“议事茶亭”,游客可以是居民,居民也可以是风景。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作为城市记忆和文化的见证,历史建筑、历史街区、历史地段可以在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传承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我市文化部门将致力于把公益文化活动主阵地更多挪至历史街区,在街区场馆广泛开展小范围的艺术展、艺术晚会等,让大家感受丰富的文化生活。

记者从市名城办了解到,目前在“绍兴古城”App上已经有一条文化内环的数字游线,游客只要打开平台就可以跟着线路打卡历史街区。同时通过街区微改造植入主题,打造古城核心文化展示环,像“一城一桥三故里”的打造就侧重于把名人故事融入历史街区,进一步提高各个街区的辨识度。

“古城内众多名人故居、文化场馆和历史街区,如果可以精准提炼个性主题,围绕各个主题展开布局,活态展示街区风貌,将成为绍兴的一大特色。”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副教授罗昌瀚表示,将历史街区串连起来后,可借力各个文化场馆讲好“绍兴故事”,借鉴3D、VR、扫码导览的方式,让游客跟着历史游绍兴。记者 周梦琪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