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马卫光赴杭州博物馆和杭州市方志馆调研
激活文化基因 持续擦亮杭州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2-11-21 11:37:25

发布时间:2022-11-21来源:杭州日报

11月17日下午,市政协主席马卫光赴杭州博物馆、杭州市方志馆走访调研。

杭州博物馆是一座展现杭州历史变迁和文物珍藏的人文类综合性博物馆,也是杭州市博物馆群体中具有较高馆藏、展陈和文化活动水平的骨干博物馆。马卫光实地察看正在展出的“行在山水间——南宋视野下的杭州临安城”等展览,详细了解杭州博物馆的陈列展览、藏品保护、数字化建设等工作。马卫光说,博物馆是历史文化的记忆库,是城市展示形象、传播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动文化遗产活起来的重要载体。要坚持文化为魂、历史为脉,切实保护好各类文物资源,在挖掘、梳理、展示、利用上下更大功夫,链接好文化服务和业态发展,强化数字和科技赋能,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原创展览、社会教育等探索创新,让历史文化传承展示体系化、系统化,让蕴藏在文物中的文化基因活起来、走出去。

“国有史,郡有志,家有谱”,杭州市方志馆以展陈杭州地情内容为主,分设概览、山水、政治、人物、文化、经济、社会、方志等八个展厅,全面系统展示了杭州的历史与现状。马卫光观看了馆内地情展示和空间布局,翻阅了地情资料,了解方志馆修志工作。他指出,地方志承担着记录历史、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光荣使命,是重要的文化基础事业。要立足存史、育人、资政职能,不断丰富馆藏,充分展示地情,全面梳理、深入挖掘地方史志文化内涵,持续推进方志数字化建设,记录好时代画卷、奋进足迹,讲好杭州历史和地域文化故事,更好发挥地方志工作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调研中,马卫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厚植历史文化底蕴,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激活文化基因、讲好杭州故事,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在“两个先行”中持续擦亮杭州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记者 葛玲燕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