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8家博物馆、纪念馆入选首批省级社会科学普及重点基地
发布时间:2023-03-28 10:35:37

发布时间:2023-03-28来源:浙江发布

近日,省社科联公布了首批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重点基地21家单位名单,其中南湖革命纪念馆、浙商博物馆等8家博物馆、纪念馆上榜。

让我们一起去逛逛这些上榜的博物馆、纪念馆吧~

浙商博物馆

浙商博物馆以“天下浙商的精神家园”为总体定位,全面展示数千年来浙江经济的“人、物、事”。

博物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500平方米。共设有十四个板块:千年商脉、筚路蓝缕、钱塘春早、破冰起航、群星闪耀、逐鹿神舟等。

良渚博物院

良渚博物院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美丽洲公园内,是一座收藏、研究、展示和宣传良渚文化的考古遗址博物馆,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

博物院常规展览面积4000余平方米,分为3个展厅。常规展览的主题是: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展览依托“水乡泽国”“文明圣地”“玉魂国魄”三个展厅,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示了良渚遗址和良渚文化的考古成果、遗产价值。

平阳县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

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是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的一部分,位于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冠尖山半山腰,包括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冠尖会址、“省一大”陈列馆等。

冠尖会址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系木结构二层楼房,建筑面积250平方米,马头岗是一列九开间暗阁楼房。

“省一大”陈列馆有两个展厅,以大量的珍贵文物、文献、照片、影视资料和多媒体合成技术展出,记录了从1921年至1949年间,浙江革命斗争的红色轨迹。

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馆舍原为清代咸丰年间民宅,1945年为苏浙军区一纵队司令部。纪念馆占地1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

新四军苏浙军区18处革命旧址分布于煤山镇方圆80平方公里的绵延山区之中,是江南地区保存最完整、内涵丰富且规模最大的革命旧址群,被誉为“江南小延安”。

南湖革命纪念馆

南湖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10月,馆址设在南湖湖心岛。

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建筑总面积19217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8000平方米。建筑由“一主两副”呈“工”字形的三幢建筑组成,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

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成立于2015年,占地10000平方米,在国家文博系统备案藏品3000多件,是一家对外免费开放的公益性博物馆。

博物馆将传统文化、非遗技艺与现代生活以创新式融合发展,振兴传统文化与工艺,以浙江木版年画文化跨界融合产业,业务涵盖了传统非遗产品生产销售、文博文创衍生产品开发销售、文化旅游和非遗研学活动等3类主业务,以及网游、网络推广、版权租赁等7项分支业务。

定海区马岙博物馆

马岙博物馆于1994年筹建,2001年开馆,占地面积3333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是浙江省第一家乡镇级博物馆,也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遂昌县汤显祖纪念馆

遂昌县汤显祖纪念馆始建于1995年,是遂昌县人民为纪念汤显祖而兴建的专题性历史名人纪念馆。2006年,原纪念馆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明代民居陈家大屋整合,整合后的纪念馆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

纪念馆融汤显祖文化与古建筑艺术美于一体,辟有“读书求仕”“遂昌施政”“平昌遗爱”“艺术思想”等几个展区,展示了汤显祖生平、政教治绩、艺术成就、遗爱深情等。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