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央视《寻古中国·稻谷记》播出 在浙江,探秘远古稻作文明
发布时间:2023-08-21 17:06:14

发布时间:2023-08-21来源:浙江日报

余姚田螺山遗址出土的骨耜。 图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余姚井头山遗址出土的陶釜残片。 图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寻古中国·稻谷记》收官。该纪录片于8月14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每日播出一集,其中前四集均涉及浙江的几处遗址。

《寻古中国·稻谷记》以深入的考古研究为线索,通过全国多座重要考古遗址中的珍贵文物和植物遗存,带领观众回到万年前,探寻中华远古先民驯化水稻的故事以及稻作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历程,生动呈现了农耕与社会共同演进的史诗画卷。

浙江作为中国稻作农业的发源地之一,与水稻的起源交织紧密。片中所呈现的考古成果,许多源自在浙江发现的远古文化遗址。《寻古中国·稻谷记》在上山遗址,探求中华先民如何走出洞穴,开始定居生活,驯化水稻;在井头山遗址,寻觅先民烹制“海鲜饭”的痕迹;在宁波河姆渡遗址,以最早的农具耒耜为镜,映照出农业种植技术革命的进程;在临平茅山遗址、余姚施岙遗址,追溯良渚古人如何开垦规模庞大的稻田,构建庞大的水利灌溉系统。

岁月流转,万年不曾停歇。从小小的稻粒,到万亩稻田,稻香弥漫,仿佛连结天人的桥梁,诉说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寻古中国·稻谷记》坚持“思想+艺术+技术”创作理念,利用新技术还原了上山、南佐、两城镇、城头山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迹及分体式组合石犁等重要文物,让观众得以在坐地千里、一日万年的“穿越”中重温历史、领略文明。

据悉,《寻古中国》首批推出《古滇记》《古蜀记》《玉石记》《云梦记》《寻夏记》《河洛记》《稻谷记》7个系列,通过考古实证、推理想象和数字建模,力求最大限度还原历史现场,引领观众感悟古人的人生观、宇宙观,感知中华民族精神内涵。记者 李娇俨 实习生 钟思汭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