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嘉兴:千年运河激荡着高质量发展的潮声
发布时间:2023-08-25 10:42:03

发布时间:2023-08-25来源:嘉兴日报

8月24日,2023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市委书记陈伟代表嘉兴作题为“弘扬传承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奏响新时代‘红船领航、运河抱城’的奋进交响曲”的主旨演讲。

汩汩河水,蜿蜒流淌。千年大运河从历史深处走来,是中华民族繁荣兴盛的历史见证,是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作为流动的文化,在逐浪清波中,承载着古今文化和运河精神的传扬。大运河既是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也是承继千年岁月的历史文脉,还是事关沿途城市发展的经济命脉。千百年来,运河滋养着两岸城市,贯通南北,货畅其流,是润泽百姓的致富河、幸福河。

“运河抱城,八水汇聚”,当大运河穿越嘉禾大地,就流出了嘉禾的繁花锦绣。大运河是嘉兴的母亲河。“三塔参差立,千帆次第回”,饱经岁月风霜的嘉兴三塔,静静诉说着千年运河时光。“虹影卧澄波,登高供远瞩”,长虹卧波横跨古今,让行走在长虹桥上的人,仿佛完成了一次与历史的对话。“篙尾乱若雨,樯竿束如堆”,嘉兴长安闸旧时“十里长安”的繁盛景象,几百年后又在“运河·长安”文化旅游艺术节里光彩重现。

嘉兴依运河而建,因运河而兴,运河之水世代哺育着嘉兴人。经过春秋时期直至现代的发展演变,大运河嘉兴段形成了今天的网状运河体系,更形成了独特的江南水乡文化和自然人文景观,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千年大运河流淌着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让嘉兴汇聚江南明秀之风华,凝聚水乡画舫之风情,成为美丽富饶的梦里水乡,成为万商云集的江南雄郡。

走入新时代,悠悠大运河在嘉兴愈发绽放璀璨光彩。嘉兴在全力做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大文章的同时,正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高颜值的精细化保护,让大运河在嘉兴“一路亭台、两岸花堤”,使大运河这条千年水脉更加光彩夺目地流向未来,让大运河的水更清、岸更绿、天更蓝、景更美,继续“运”育一方水土、造福一方人民。

“运河抱城”是一张亮丽的嘉兴名片。我们要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的宝贵文化资源,打好“运河牌”,通过创造性保护利用,让大运河的精神内涵可知可感,让更多人流连于嘉兴壮美神奇的运河景观,让大运河蕴含的奋进精神成为嘉兴人的精神航标。

千年运河激荡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潮声,引领着嘉兴扬起奋进的风帆。过去,“运河抱城”勾勒了嘉兴的风貌格局,成就了嘉兴的富庶繁华,滋养了嘉兴的钟灵毓秀;未来,“运河抱城”也必将续写新时代的运河故事、运河精神,牵引嘉兴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滋润“幸福一‘嘉’人”的美好生活。书生香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