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微改精提”打造良渚文化新地标,平湖展现省级遗址公园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3-08-28 20:19:22

发布时间:2023-08-28来源:嘉兴在线

五千年文明,为平湖留下众多珍贵的历史遗存。

同属良渚文化时期的平湖庄桥坟遗址位于平湖市林埭镇,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由省文物局公布为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坐落于群丰村、共和村、陈匠村三村交界之地,平湖庄桥坟遗址如今成为了文化地标,也是村民们休闲遛弯儿常爱去的地方。

现在,庄桥坟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建成,富有田园气息的公园大门一扫往日斑驳,地面绿化铺设一新,考古工作站融合科普与展览,入园雕塑庄严美丽......一路上,还有户外活动营地、停车场、公园入口等醒目的标志牌,引导人们走进历史发生地,了解遗址文化。

你对庄桥坟遗址了解多少?记者了解到,庄桥坟遗址发现于2003年,作为新石器时代晚期良渚文化的一处重要基层聚落,面积约69.5万平方米。2003-2006年,省考古所在2600平方米范围内发现了三座人工堆筑土台,271座墓葬,140余处灰坑和其他遗迹,出土了3000多件文物,其中242件陶器和石器上发现了刻画符号和原始文字,约占已公布良渚刻符的五分之二。

去年7月,庄桥坟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工,这将对平湖文化遗产保护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该项目是打造具有平湖辨识度的文化工程,通过遗址提升改造,以遗址公园为凝聚,以良渚文化为脉络,串联起生态景观和文物展示展览,打造的兼具文物保护、教育科普、公共考古、休闲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遗址考古公园,让游客充分领略良渚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根据规划,遗址公园计划分三期完成建设,其中一期位于坟庵桥北侧区域,坟庵桥西南区域为二期,计划2025年建成开放。坟庵桥东南区域为三期,计划2030年基本建成。一期项目根据考古发掘文物和研究成果,依托自然河道,恢复部分湿地环境和原始景观,设置了人工堆筑土台遗迹、稻草雕塑、研学基地、考古工作站等,营造良好的遗址公园景观。

三期建成后,古遗址公园将有遗址博物馆区、发掘现场展示区、古环境修复展示区、文化休闲服务区四块功能区,游客可通过步行、电瓶车游览和游船等形式进行参观。

“庄桥坟遗址公园文化底蕴深厚,怎样进一步激发旅游新活力,既要有大项目,也要着眼‘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林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遗址公园规划面积55.5公顷,总投资1.64亿元,前期已完成《庄桥坟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庄桥坟遗址公园规划》,目前已完成遗址公园一期建设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

近年来,平湖市林埭镇以“微改造 精提升”为重要抓手,从挖掘本土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提升,做好融合文章,让文物带动乡村文旅发展,通过设置文化景墙、艺术稻田、挖掘现场重现等形式再现庄桥坟遗址考古现场场景,以打造良渚遗址未来乡村公园为奋斗愿景,努力下好“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推动林埭旅游业提档升级。

期待庄桥坟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早日建成,让那些埋藏在地下有着千百年历史的文物面世,把大家带回辉煌的中国古代文明世界中!

图片由林埭镇提供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