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打造全民阅享文化盛宴
余杭开展“探寻双千年历史遗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01 15:33:32

发布时间:2023-09-01来源:浙江日报

余杭开展“探寻双千年历史遗存”活动 (图片由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提供)

东汉时期的东、西城墙和护城河是怎样建成的?北宋晚期的建筑基址长什么样?元代的西城墙、城门与护城河有什么结构特征?近期,一场主题为“走进良渚文化大走廊 探寻双千年历史遗存”的沉浸式考古文化课堂在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永安村文化礼堂开课,活动吸引了诸多对余杭直街考古感兴趣的侨眷、乡贤以及新阶层人士共同参加。

“目前考古的最新进展是什么?”“余杭直街考古具有哪些价值?”“直街未来规划设计是怎样的?”……侨眷徐冠华、乡贤傅家锋等与会人员的一连串考古相关疑问把此次活动推向高潮。同时,主讲嘉宾胡选奇的耐心解答让大家全身心沉浸在此次考古主题文化课堂当中,现场十分精彩,让人意犹未尽。

据了解,本次考古文化课堂通过讲解余杭故城遗址及其周边遗存的风貌和情况,以及展现古镇余杭的人文传统、分享古镇余杭考古成果,让线上线下嘉宾了解余杭历史发展的双千年光辉历史,深入感受古镇余杭的历史连续性,与市民共同领略余杭的历史韵味与文化底蕴。

余杭,既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也是一处迅速发展的数字之都。如何处理好“赶进度”和“保文物”之间的关系?站在历史新坐标的余杭街道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既要项目建设的“热度”,也要文物保护的“温度”。“历史文物不是城市建设的‘绊脚石’,而是为基本建设增添文脉与传承的新材料。”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严格落实“先考古、后出让”的原则,配合大型基本建设进行文物考古勘探与发掘,确保“强文化”与“强经济”双面发力。

接下来,余杭将聚“文化+统战”之力,继续发挥统战力量,深入基层,对话地方乡贤、社区居民,切实解决考古为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争取基层居民对直街考古工作的支持,助力千年古城复兴规划建设工作。其次,充分把握考古成果,联合党外知识分子、文化教育界人士对成果开展研究,梳理地方历史文化脉络,整理汇编书籍文章。同时,联合归国华侨、媒体界人士对“文化余杭”进行宣传,邀请海内外各界人士参与“老余杭”文化故事宣传与推广当中,通过绘画、电视剧、电影、话剧等形式对老余杭文化进行二次创新创作,以“老余杭”打造“新余杭”,让余杭文化走入千家万户。黄健祥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