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文化空间动态建构 千年商港繁华再现
发布时间:2023-09-05 16:20:34

发布时间:2023-09-05来源:温州日报

“八八战略”第八条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二十年来,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下,温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温州历史与当代现实的条件,抓住机遇,敢于创新,着力打造“温州样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顺时代之大势,提出了“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

温州东晋建城,作为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港口城市,“千年商港”的城市定位是十分贴切的。一方面,温州商人敢闯敢拼的精神让这座城市具有浓厚的商业文化精神;另一方面,港口城市的环境使温州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一种特定的氛围与文化。这种独特氛围与文化通过有形物质元素,如船舶、码头、海滨以及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如语言、民间故事、图像、文本和手工艺品展现其魅力。“千年商港”文化空间的后续建构不仅将成为温州城市文脉与精神的物质环境集合,更是贮藏、展示和延续居民价值、情感、记忆的场所;是提升温州城市品质,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用资源。

有形文化空间动态建构

恰逢朔门古港遗址在2021年被发现和挖掘,温州紧紧抓住时代与历史赋予的机遇,立即停止了当时的望江路下穿隧道工程,开始了古港遗址保护、挖掘,并开展古港遗址公园设计与建设的一系列工程。朔门古港遗迹中发现的体系完整的古城门、码头、栈道,以及规模庞大的龙泉瓷片、木漆器是“千年商港”文化空间中最具价值的有形物质元素,对于它们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开发,将塑造“千年商港”中最具特色的城市文化空间内核。但是传统的保护方式不能全面完整地保护遗址,还会与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矛盾。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经营财务室副主任陈鹏展提到了动态保护的全新理念,以达到遗址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和谐均衡。

遗址的“动态”的保护如何能与温州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温州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夜市文化”产业本身呈现的“动态”属性,以及其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均衡性给了我们许多启示。宋代杨蟠在温州做知州时,曾写下“过时灯火后,箫鼓正喧阗”来描绘温州宋时夜市的热闹景象。温州近年来打造的夜市文化,使得温州多地被列入省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2023年高品质消费聚集区试点名单中,温州瓯海区梧田老街入选2023年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梧田老街打造的“沉浸式”体验千年水上坊以其独特的夜市文化,还原千年水乡水上坊市,打造了大型的宋韵古风集市。在未来古港遗址公园建设中,建构“沉浸式”体验的“千年商港”以及规划独特的“动态”夜市区域,让有形的文化空间动起来。

无形文化元素动态映射

除了有形的文化空间的动态化建构与规划,还需要充分考虑如何演绎千年商港“文化空间”中无形的非物质文化元素,如语言、故事、图像、文本和手工艺品等。

随着考古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以及基础研究的进一步拓展,更多关于温州商港、商人、商事的“海丝历史”“海丝故事”将徐徐展开。比如宋代的洪迈在《夷坚志》中提到南宋初年温州巨商张愿,“世为海贾,往来数十年”;元代温州画家王振鹏的长卷《江山胜览图》记录了当时温州商港的繁忙景象。鹿城区文史专家洪振宁说:“古港遗址公园的建设,首要任务是要深入挖掘古港遗址的文化内涵,如梳理古代至近代温州的海港航运历史等,这样才能有利于资源的开发利用,进一步建设好古港遗址公园。”这些无形的非物质文化元素将为“千年商港”的文化空间的塑造注入一种精神,引领世世代代的温州人不断开拓、拼搏、创新。

当然,“千年商港”文化空间中的无形非物质元素应是极其多元化的,海洋故事这一非物质文化元素对于文化空间的塑造也有着重要意义。温州洞头的海洋动物故事在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洋动物故事是以海洋动物为主人公的民间故事,内容丰富,情节曲折有趣,多方面介绍了鱼类的生理、形状等特征。考虑到温州正在创建的儿童友好城市的目标,与“千年商港”的城市定位,如何把“儿童友好”与“千年商港”文化空间建立联系,融入“海洋动物故事”将是一个可行的策略。

同时,利用“千年商港”与“海洋动物故事”等内容,将以古港遗址公园为核心的“千年商港”文化中心打造成身临其境的艺术作品,设计3D视频地图,影像实验田(VJing)和数字艺术,创作虚拟现实,设计有趣的交互式联动,也将助力沉浸式“动态”文化空间的映射,让人们能够飞越“千年商港”,领略元代温州画家王振鹏的长卷《江山胜览图》,能够畅游深海,聆听海洋动物故事。真正使“千年商港”的文化空间活起来,火起来。

打造温州文化高地,需要紧紧把握历史馈赠的机遇,建设好有形的“千年商港”文化空间,引入多元的无形“非物质文化元素”,利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让温州的城市文脉与精神在有形的文化空间中得以交融,让“千年商港”引领温州找到自己的文化通路,从而真正达到“幸福温州”的目标。

金黎希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