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浙里博学·2023暑假研学活动”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3-09-11 14:49:27

发布时间:2023-09-11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双减”成果,充实中小学生假期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在省文物局指导下,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多彩暑假”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推出了“浙里博学·2023年暑假研学活动”。

暑假期间,全省11个地市78家博物馆围绕“诗路文化、宋韵文化、红色文化、浙江有礼”四大主题,参与并策划了中小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有实践体验、有育人价值的博物馆研学活动2779场次,吸引青少年走进博物馆,走进历史,了解中华优秀文化的丰厚底蕴,增强对浙江地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坚定了成长志向,涵养了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据了解,许多博物馆今年暑假研学活动十分火爆,研学市场持续升温,活动形式分为以下四大类:

研学课程

近年来,各地博物馆依托馆藏文物及实物资源开发了形式多样的研学课程,如浙江省博物馆的《浙博寻宝——跟着博物馆去研学》、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小蚕大世界》、温州博物馆的《游海洋·探山林”生物多样性暑期研学》、嘉兴博物馆的《塑陶拉坯课》、跨湖桥遗址博物馆的《跨湖桥先民的厨房》、台州博物馆的《小小考古家、文物修复师》等课程,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研学课程成为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的重要方式之一。

青少年教育展

今年暑假,各地博物馆的青少年教育体验展“扎堆”举办,如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童心绘丝路》、杭州博物馆的《闹忙的乡村》、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趣玩运动会》、 良渚博物院的《良渚童HUA》、宁波博物院的《鲸奇世界》等一大批青少年教育体验展,通过展教结合推动了博物馆、学校、社会、家庭的研学活动的全面发展。

博物馆奇妙夜

今年许多博物馆举办的奇妙夜活动获得广泛好评,尤其利用奇妙夜开展研学活动更是成为青少年喜爱的研学“网红”,如浙江自然博物院的《夜探博物馆》、宁波博物院的《与鲸共眠》、平湖博物馆的《博物馆之夜》等博物馆举办奇妙夜研学活动尤为出彩。

研学夏令营

研学夏令营是今年暑假博物馆研学活动的一大亮点,研学+旅行的方式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参与。如中国茶叶博物馆的 《我是宋朝小学士夏令营》、浙江自然博物馆的《绿水青山研习营》、中国动漫博物馆的《杭阿青少年民族团结“手拉手”夏令营》、安吉古城遗址博物馆的《国风亚运研学营》、宁波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的《小小国宝守护人研学营》、平阳县博物馆的《青少年爱国教育研学夏令营》等。

还有太多精彩的瞬间

就不一一展示啦!

这些集沉浸式探究、学习、体验于一体的博物馆研学受到家长和学生们的青睐。据统计,全省参与“浙里博学·2023年暑假研学活动”的中小学生人数突破百万,达到1222421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真正发挥了博物馆保护、传承、研究、展示人类文明的重要作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