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展示利用工作培训班在丽水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13 16:07:17

发布时间:2023-09-13来源:浙江省文物

     9月12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浙江省文物局、丽水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23年全国革命文物展示利用工作培训班在浙江丽水举办。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岳志勇,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周宇,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汉勤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部门,部分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业务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岳志勇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决策部署和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要深刻理解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意义,着力把握革命文物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充分学习领会专家领导授课中对政策文件的解读、各地案例的剖析,树立系统保护、有效利用的理念,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近年来浙江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扎实开展、持续推进,探索出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要加强交流合作,互相学习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持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统筹推进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随后为学员讲授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三讲》专题课程。

  郑建华代表浙江省文物局致辞,指出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的关心和指导下,浙江省大力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通过推进革命文物专项调查、保护抢救、管理研究、传播弘扬、活化运用五方面任务,顺利完成2018-2022年浙江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不断夯实保护管理基础、提升展示传承效能,尤其是在阵地建设和路径探索方面,形成了“大馆建强、中馆建优、小馆建密、微馆建活”的革命纪念馆文化矩阵,创新推出革命文物“红古融合”“红绿融合”“红蓝融合”“红育融合”“红商融合”五个融合的发展模式。下一步,紧扣“加快打造文博强省”新目标,按照《革命文物守护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浙江革命文物工作做优做实、走在前列。此次培训班在浙江举办,将有力助推浙江在革命文物片区建设、革命文物价值挖掘弘扬、革命文物赋能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再发力、再攀升。

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邀请6位深耕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研究阐释、展览展示、宣传传播、思政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主讲,重点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新时代革命文物展示利用工作理念、方法、途径等方面进行授课。培训还将采取现场教学、调研座谈、分享交流等多种形式,增进各地革命文物展示利用有益做法经验的相互学习借鉴。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