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穿越千年 寻味杭州 匠心梳妆迎亚运 德寿宫“美出圈”
发布时间:2023-09-18 10:50:43

发布时间:2023-09-14来源:杭州日报

金爵觚棱(gū léng)晓色开,三朝喜气一时囘(huí)。天气渐凉的时节,正适合到德寿宫走走逛逛。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是杭州市高水平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的核心工程之一。自“匠心提质绣杭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上城区城管局对标“十看标准”,以“宋韵宫阙、红墙黛瓦掩映千年古风”“市井街巷、百姓味道共聚亚运盛会”为设计理念,精雕细琢宋韵风貌展示区建设,匠心展现“迎亚运”重要旅游景区新形象。

红墙青瓦,梧桐垂落,斑驳光影。

据了解,本次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绿化项目新增馆前台阶、墙标下方摆花,并在望江路与中河中路辅道转角处、望江路与中河路交叉口河边、建国南路转角处安装栏杆及打造绿化景观,在望江路海潮路口、望秋立交两侧等区域绿化带种植夏堇、孔雀草、长春花等时花绿植1100余平方米。一路繁花似锦,扮靓德寿宫,展现繁华南宋盛景。

博物馆周边纵横交错的市井小巷,不仅构成了这个区域独有的人文脉络,也承载着附近居民的生活和回忆。如今,望江路沿街打造了商业文化展示轴,中河中路辅道打造了沿河景观带,并对周边小区、幼儿园、沿街店牌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步入这些市井小巷,从白墙黛瓦的房屋下走过,听着居民们闲话家常,寻着烟火气息和历史韵味,市民游客定能感受到杭城里隐匿的温柔与浪漫。

德寿宫及周边无障碍设施也得到了全面提升:内部增设3处无障碍环行设施,并引入AI手语远程翻译系统,游客扫描二维码就能获取内容音频和手语视频,有相关需求人士可以便利、全方位、无差别地感受宋韵。

结合德胜宫主体工程亮化,望江路(江城路—中河中路)两侧树木及沿商铺台阶都装置了亮灯设施。上城区城管局还加强巡查力度,及时处置了区域内楼宇、公共部位“有灯不亮”“断字缺亮”等问题,累计安装灯具387套,确保景观照明率达98%以上。

德寿宫周边道路按照日间常态保洁作业和夜间“固定+流动”双保障保洁模式,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分段保洁,同步增设新款果壳箱15只、灭烟器4只。截至目前,累计清洗道路113条次,清理卫生死角11处、城市家具2800余处。

传承宋韵是杭州对历史和未来最动听的呼应,上城区城管局还在德寿宫周边以“宋韵风”箱体美化图例为样本,融合亚运元素,通过人工手绘完成德寿宫周边箱体美化17处。一幅幅描绘宋朝生活的图景跃然箱体之上,也让市民游客对宋韵文化有更多了解。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潘育璐 邱晨倩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