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鉴往知来丨一条浙东运河,润泽古城绍兴
发布时间:2023-09-22 10:34:10

发布时间:2023-09-22来源:新华社

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绍兴市考察。他前往浙东运河文化园,了解古运河发展演变历史和大运河保护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情况。

浙东运河肇始于春秋时期的山阴故水道,起先用于挡潮、排涝和农田灌溉,两晋时期与鉴湖、姚江、甬江的自然水道相接,形成一条横贯东西的航运通道。唐宋时期,随着农业、手工业、商业迅速发展,浙东运河进入通济天下的鼎盛时期,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作为京杭大运河的延伸段,以及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联通的通道,浙东运河凝结着古代人民的杰出创造,在中国和世界内河航运史上有着独特地位。

浙东运河贯穿宁绍地区,滋养着“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绍兴、“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宁波,再向东流入大海。

近日拍摄的绍兴古城水乡风貌。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沿着浙东运河走进绍兴,历史气息与现代文明灵动交融。

古桥与运河,相伴相生。有“桥乡”之称的绍兴,700余座各式古桥连街接巷,五步一登、十步一跨。颇负盛名、造型独特的八字桥,建在绍兴古城主要水道与码头之间,4组踏跺连通4条街道,解决了复杂的水陆交通问题。

近日拍摄的浙东运河沿线居民区。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今天站在八字桥上环顾,白墙黑瓦的民居错落有致,江南水乡的韵味尽收眼底。

蜿蜒悠长的石街,青石铺就的巷弄,鳞次栉比的商店……运河串起的绍兴古街,一半在岸上,一半在河里。放眼望去,人们依然能清晰地看见“白玉长堤路,乌篷小画船”的画面。

近日拍摄的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八字桥直街。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2020年4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发布,绍兴据此在原运河园的基础上,谋划建设浙东运河文化园(浙东运河博物馆)。目前,该文化园主体建筑已经建成,充分展示出绍兴河湖聚落之“美”、古桥纤道之“秀”、采石景观之“奇”。

一条古运河,两岸皆人家。浙东运河贯穿古今,滋养沿线城镇快速发展。随着迎恩门历史文化街区、上大路历史文化街区、东浦黄酒小镇等陆续建成,浙东运河两岸焕发出独特魅力。

迎恩门水街河段作为浙东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绍兴古城最热闹的城门所在地之一。改造建成的迎恩门历史文化街区,以1.5公里的古运河为主线,传承绍兴台门院落的空间美感、一河一街的城市记忆,并融入打造品质生活社区、都市活力街区。

近日拍摄的绍兴古城水乡风貌。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位于浙东运河绍兴段的古纤道,是古人行舟背纤运输瓷器、丝绸、茶叶、黄酒等远销海外的通道。今天的古纤道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点,正见证着更加绚烂的丝路繁华。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