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迎亚运、看展览、赏文物 蔚为大观——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特展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3-09-28 10:26:45

发布时间:2023-09-28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为献礼杭州亚运会,助力营造全省上下迎亚运、看展览、赏文物的浓厚氛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联合推出的《蔚为大观——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特展》于9月27日在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区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广胜宣布展览开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代表主办单位讲话,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湖州市博物馆馆长周颖分别代表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发言。相关设区市文物行政部门、“百大镇馆之宝”相关收藏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陈广胜

陈广胜说,百大镇馆之宝此次齐聚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充分体现了全省博物馆人的开放心胸,可谓在非常时期做非常之事。在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大背景下,我们博物馆不再是条块分割,正拧成一股绳,致力于打造真正意义的博物馆共同体,而这个探索才刚刚起步。今后,博物馆镇馆之宝特展不但可以在之江文化中心举办,还能在更多地区亮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成为博物馆大家庭。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 杨建武

杨建武在讲话中表示“百大镇馆之宝”是全省数以百万计文物里精品中的极品,极品中的绝品,既有青铜之宝、玉器之宝、陶瓷之宝,也有法帖之宝、书画之宝、织绣之宝等,它们以其突出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成为极具浙江历史文化辨识度的文物标识,完美阐释了浙江悠久历史和璀璨文明:一万年上山,稻作起源;五千年良渚,点亮文明;两千年古越,精耕勤战;一千年两宋,东南形胜;一百年红船,开天辟地。我们举全省之力,汇全省资源,将其中51件镇馆之宝汇聚一堂,集中展示,精彩亮相,在浙江省是史无前例、绝无仅有的。他强调,全省各级博物馆要进一步树立共商共创共享的和美大家庭、利益共同体理念,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让每个馆的独角戏、小声音,汇聚成为全省文博系统的大互动、大合唱。浙江省博物馆要心怀感恩之心,在构建全省文博一家亲中带好头、做示范、作表率,做到受人之惠,不忘于心。

据悉,2023年2月,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共同启动了首届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评选活动。2023年5月,公布了首届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名单,共七大类100件(组)。其中,金属器类15件(组),玉石器类14件(组),陶瓷器类25件(组),书画类18件(组),杂项类18件(组),自然类5件(组),近现代文物(革命文物)类5件(组)。 

本次蔚为大观——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特展是“镇馆之宝”的集中展示,展览中的每一件(组)文物,都是浙江历史长河中的文化佐证。如浙江省博物馆的良渚玉琮王,纹饰独特繁缛,为良渚文化玉器的巅峰之作;五代吴越国玉善财童子立像,出土于杭州雷峰塔地宫,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玉童子雕像。湖州市博物馆的东汉四系印纹“茶”字青瓷罍,是我国目前最早发现“茶”字铭文的贮茶器具,是湖州茶事兴盛的重要佐证,也是浙江乃至全中国茶文化研究的重要资料。温州博物馆的北宋套色版画《蚕母》,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刻套印画,它的发现把我国套色版画的历史提前了近两百年,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蚕母形象。浙江自然博物院的华南虎标本,是我省现存唯一的野生华南虎标本。另有浙江省馆藏唯一的宋代花鸟画作品,杭州博物馆的南宋竹丛雀鸟图团扇页,代表宋人精致风雅美学意趣的南宋摩羯双耳金杯、银鎏金双龙纹承盘等精品文物也亮相本次展览。

良渚玉琮王 浙江省博物馆藏

东汉四系印纹“茶”字青瓷罍 湖州市博物馆藏

南宋竹丛雀鸟图团扇页 杭州博物馆藏

吴越国玉善财童子立像 浙江省博物馆藏

北宋套色版画《蚕母》 温州博物馆藏

华南虎标本 浙江自然博物院藏

南宋摩羯双耳金杯、银鎏金双龙纹承盘 东阳市博物馆藏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国家的“金色名片”,是中国好故事的讲述者,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才能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此次特展,首批展出我省的“百大镇馆之宝”中51件(套)的文物,接下来其他的“百大镇馆之宝”也将在浙江省博物馆陆续展出,旨在通过这些精美文物,唱响浙江故事,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领略浙江历史文化内涵之丰富厚重。

转自: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