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最新考古成果证实——衢州拥有万年文化史
发布时间:2024-03-21 16:11:41

发布时间:2024-03-20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衢州市博物馆常设展厅“衢州六千年”主题升级为“万年衢州”。原来,最新的考古成果已证明,衢州拥有“万年文化史,四千多年建城史”。

近年来,衢州考古取得一系列新认识、新发现。随着考古科技进步,衢江区上方镇葱口村的葱洞3号遗址和观音洞遗址,推测时间从约6000年前提前至万年以上,即将迈入新石器时代的发端时期。龙游荷花山遗址发现了丰富的稻作文化遗存、平地形的木构房址、半地穴式木构建筑,最新测定的数据显示距今9000年至1万年,为长江下游早期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提供了重要参照。

2018年以来,衢江区西周土墩墓、石角山古城遗址、皇朝墩遗址的考古发现进一步填补了历史的空白。西周土墩墓不仅是浙江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西周时期王级大墓,专家认为极有可能是“姑蔑国”王陵;石角山古城遗址是浙江西部地区目前所发现最早的古城遗址;皇朝墩遗址是迄今保存最完整的上山文化时期环壕聚落遗址。

浙西考古工作站负责人张森表示,从这些考古发现来看,衢州的文化序列已较为完整,并主导了南方新石器时代末期至商周时期百越文明的形成与演进,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重要参与者。据此,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认为,衢州拥有“万年的文化史”。

同时,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表示,对于衢州来说,以石角山为代表的城址发现非常重要,“它把衢州地区建城的历史提早到距今四千多年前。”(记者 于山 共享联盟·衢州 徐聪琳)

来源: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