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文博信息  >  正文
纪念钱山漾文化命名10周年特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4-03-25 16:53:41

发布时间:2024-03-25来源:湖州日报

3月22日,“源·流——纪念钱山漾文化命名10周年特展”在市博物馆开展,以文献、图片、文物、视频等多介质手段展示钱山漾遗址发现、发掘和文化命名的全过程,呈现钱山漾文化考古研究成果,回溯“世界丝绸之源”,探寻湖州文脉的源与流。

今年适逢“钱山漾文化”命名10周年。展览中,一件长2.4厘米、宽1厘米的四千多年前的绸片惊艳亮相。据市博物馆介绍,该绸片于1958年在钱山漾遗址中出土,曾被认为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人类最早利用家蚕丝纺织的唯一现存实例,让湖州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丝绸的发源地。这件绸片目前珍藏在浙江省博物馆,此次也是该国家一级文物首次“回家”展出,市民在近距离感受国宝魅力的同时,可以进一步了解湖州源远流长的丝绸文化。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通过梳理和展示钱山漾遗址发现的过程、历次考古发掘历程,主要展示历次考古发掘现场的珍贵照片、钱山漾遗址出土的器物标本等,打响湖州“钱山漾文化”“世界丝绸之源”城市文化金名片,助力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人文新湖州。记者  王洁涵

来源:浙江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