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新闻纪事  >  正文
我馆举办“红船精神永存,垦荒精神不老”——2018红色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2018-11-26 09:04:06

青少年们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11月23日—25日,南湖革命纪念馆顺利举办了“‘红船精神永存,垦荒精神不老’ ——2018红色研学之旅”活动。此次红色研学之旅为期三天,活动期间南湖革命纪念馆携手就读于嘉兴的10所小学的30名青少年一同前往台州市,先后走访参观台州博物馆、一江山岛纪念馆和大陈岛青少年宫,重温红色记忆,追寻先烈足迹。

张馆长在开营仪式上发表讲话

 11月23日,启动仪式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精神大课堂举行。在启动仪式上,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指出:红船精神和垦荒精神都是浙江红色文化的典型代表,两者一脉相承,融会贯通。希望,党的诞生地的少先队员们带着南湖岸畔广大青少年的祝福和期待,通过探访革命者曾抛洒热血收复的土地、并为这片土地今天的繁花似锦做出过极大贡献的一江山岛,重温这段艰难而伟大的建党历史和光荣而艰苦的垦荒历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小记者”采访大陈岛实验学校翁丽芬校长

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实验学校, “红船畔”的青少年们和南湖革命纪念馆的“红船精神”宣讲员还有幸采访全国模范教师、2011年浙江杰出青年、浙江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陈岛实验学校翁丽芬校长。

“您在大陈岛的教育道路上遇到过怎样的困难?有没有后悔或者是退缩过?”“您是如何把大陈岛独具特色的‘垦荒精神’传递给您的学生们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觉得大陈岛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呢?”“您希望我们今后如何把‘垦荒精神’带出大陈岛,把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垦荒精神’弘扬出去?”……

翁校长表示,她已经坚持在岛上从事了三十年的教育工作。三十年来,最令她骄傲的是,能够让大陈岛的孩子们不出岛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会充分行使权力、履行职责,通过提案形式在 “两会”上提出建议,更好地将“垦荒精神”传播出去。也希望通过研学活动,让更多青少年走进大陈岛,了解、学习、践行“垦荒精神”。同时,椒江的青少年也可以通过这样富有教育意义的研学活动到南湖畔、红船旁,感悟、传承“红船精神”。

青少年们在大陈岛上开展植树活动

大陈岛实验学校青少年们作为“垦荒精神”的代表,热情迎接来自“红船畔”的青少年们。在互动交流和学习的过程中,青少年们进一步感悟了红船精神和垦荒精神的深刻内涵与历史渊源,激发出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青少年们纷纷表示要奋发向上,争做红船精神和垦荒精神的学习者、践行者、信仰者和传播者。在校园内,嘉兴和大陈岛两地的青少年们,共同挥锹培土、扶苗填坑、踩土浇水,种下了十棵象征友谊和希望的小树苗,为美丽的海岛增添一抹新绿。

青少年们在大陈岛垦荒纪念碑前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经历即教育,体验即成长。开展“红船精神永存 垦荒精神不老”为主题的红色研学活动,让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走进心灵,深植血脉,融入学生成长过程,让青少年在体验中感知教育,在学习中创新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