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新闻纪事  >  正文
学术大咖齐聚嘉兴南湖畔,共商红船精神研究大计
发布时间:2018-11-28 17:57:10

11月28日上午,红船精神研究院专家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召开。《求是》杂志社原社长、红船精神研究院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捷,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等8位专家学术委员会的委员,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祝亚伟等参加会议。

会前,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市委书记张兵为专家学术委员会的委员颁发聘书。

 

红船精神研究院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

李 捷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

李忠杰 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李春林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高级编辑

周锦尉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

金延锋 中共浙江省党史学会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何显明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邵 清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

陈水林 嘉兴学院教授

董 瑛 浙江省委党校权力监督研究中心教授

会议由《求是》杂志社原社长、红船精神研究院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捷主持。他说,在具有重要纪念、象征意义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召开红船精神研究院专家学术委员第一次会议,令人感到格外庄重、意义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专家学术委员会将绝不辜负浙江省委的重托和省委宣传部、嘉兴市委的信任,认真地履行好职责,扎扎实实地把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的实践,学习好、研究好、弘扬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建党百年献礼。

市委书记张兵致辞。

“在这丰收的季节里,我们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各位专家相聚南湖之畔,共商深化红船精神研究的大计。首先,我谨代表中共嘉兴市委,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一直以来对嘉兴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兵指出,去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省委迅速作出了弘扬红船精神一系列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4月9日,省委书记车俊同志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揭牌,向红船精神研究院授牌,向李捷同志颁发红船精神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今年6月21日,光明日报社、省委宣传部和嘉兴市委成功举办了2018年红船论坛。

他说,多年来,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嘉兴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与此同时,在有关领导和专家的指导支持下,我们对中共创建史、红船精神的研究更加深入,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课题,确定了中共一大前有58名党员,提出了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召开的日期为1921年8月3日。这些成果都得到了中央和党史权威机构的认可。还出版了《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英文版,今年年底将推出俄文版,努力把红船精神推向全世界,把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推向全世界。

张兵表示,红船精神研究院能够落户嘉兴,并邀请到一大批权威专家和一流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是我们的光荣;把红船精神研究院越办越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嘉兴市委将全力为研究院发展提供支持,为专家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希望红船精神研究院能够围绕迎接建党百年这一重点,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和资源,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兼具历史价值与时代价值的研究成果,让红船精神发源地的生动实践成为展示浙江改革开放巨大成效、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成就的鲜活样本,让红船精神代代传承、生生不息、永放光芒。

“嘉兴正不断强化当好红船‘护旗手’的使命担当,大力推进迎接建党100周年‘百年百项’工程,全力打造践行红船精神的示范地、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样板地。借此机会,也诚挚恳请各位领导、专家多来嘉兴走走看看,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指导帮助我们把红船起航地建设得更加美好,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市委书记张兵

会上,专家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委员还认真深入地讨论审议了红船精神研究院专家学术委员会章程(草案)、红船精神研究院课题研究三年规划(2019-2021)细化方案(草案)、2019年红船论坛(第二届)方案(草案)等。

(源于禾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