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新闻纪事  >  正文
“红船精神万里行”大型图片展巡回展首站走进杭州
发布时间:2019-04-29 08:55:17
 

 

 4月28日上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嘉兴市委主办,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南湖革命纪念馆承办的“红船精神万里行”大型图片展在浙江展览馆正式开展。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到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发表重要讲话,再次阐述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号召全党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南湖讲话精神和省委关于提升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的要求,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省委宣传部和嘉兴市委相关工作部署,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南湖革命纪念馆共同承办了“红船精神万里行” 大型图片展活动。这是对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响亮回答,也是讲好红船故事、讲好我们党的故事、讲好红船精神、讲好中国革命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的切实举措。

 展览于4月28至5月7日在浙江展览馆举行首展,5月中下旬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巡展10天,然后赴北京、江西、贵州、陕西、河北等主要革命精神发源地的省会城市进行巡展。

本次杭州站展览共展出展板125块、图片210幅,展线总长160多米。展览分为“红船精神与初心使命”、“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四大部分,以“红船精神永放光芒”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为背景,着眼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突出革命先进事迹,用图片、史料,以及多媒体视频等手段,深入解读红船精神核心内涵,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红船精神“起航、凝聚、升华”的过程。

本次展览将呈现如下亮点:

一是汇聚各方力量精准定位红船精神。“红船精神万里行”大型图片展得到了中办、中宣部、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中央军委政治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许多领导和专家对展览大纲、版式设计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了展览内容的正确政治方向、准确历史信息、精准文字表达。省委宣传部统领展览筹备和展厅筹建的全过程,并组织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社科院、省委党校等省级部门领导和专家,多次进行内容会审和现场指导,为展览主题找准了定位、指明了方向,为高质量展览的呈现提供了有力保证。展览从大纲编写、修改、完善,到展陈设计、布展,无不体现精益求精,浸透着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的智慧,凝结着众多参与者的心血。

二是系统阐述红船精神与初心使命的内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嘉兴南湖上这一叶红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复兴之梦,而作为中国共产党人走向成功的起点象征,水载船行的情境又与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始终坚持的人民立场交相辉映。深刻体会过创业艰难的中国共产党曾秉持着建党伊始的理想信念穿过了时代浪潮的起伏,我们同样有理由相信,始终保持初心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用红船精神引领全党,团结全党,从而在中国大地上谱写出新的辉煌篇章。

 三是深入剖析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彰显了我们党的使命担当、理想信念、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本次展览将红船精神的内涵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所体现的红船精神的内涵逐一呈现,全面、形象、直观的诠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四是全面呈现了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红船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小小红船承载千钧,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密不可分。

本次展览汇聚了各方力量精准定位红船精神,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为背景,着眼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突出革命先进事迹通过深入解读红船精神核心内涵,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红船精神“起航、凝聚、升华”的过程,使人们能够深刻认识到: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