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新闻纪事  >  正文
“红船起航—— 一大代表故里行”巡展活动走进湖南
发布时间:2021-10-15 17:25:59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精神,配合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南湖革命纪念馆精心策划“红船起航——一大代表故里行”巡展活动。7月1日,“红船起航”主题展在湖北省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展出,拉开“红船起航——一大代表故里行”巡展活动的序幕;9月30日,展览在邓恩铭纪念馆展出;10月,巡展活动又走进湖南,分别在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李达故居开展。

图片   “红船起航”主题展共100块展版,主要分为“救亡图存:内忧外患下的抗争和求索”、 “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两大部分,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以中国近代史开端至中国共产党成立为时间线,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完整呈现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详史和意义,全面阐释一个大党与一条小船的关系。

图片


图片

  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内的“清水塘22号”是毛泽东、杨开慧故居,也是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位于湖南永州市冷水滩区的李达故居是李达出生、成长的地方。此次,南湖革命纪念馆携手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李达故居管理处,开展“红船起航——一大代表故里行”巡展、联讲活动,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共同讲好红船的故事、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使湖南的广大党员和群众、学生更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党的百年征程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的动力,自觉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在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参加湖南党支部成立100周年研讨会的100余名专家学者成为参观展览的首批观众。

图片

  在李达故居,永州冷水滩区岚角山小学150余名学生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带领下,认真参观展览,仔细聆听讲解,他们纷纷表示:“虽然没有去过南湖,但是今天能在自己家门口看到红船非常开心。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现在快乐开心的生活,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