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新闻纪事  >  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 赓续精神血脉——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4 08:54:37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打造“行走的思政课”红色宣教品牌,七一前夕,凝聚青春力量 赓续精神血脉——“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活动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拉开序幕。本次活动作为庆祝建党节、喜迎二十大的系列活动之一,分为三个篇章展开。来自红船旁10个家庭的青少年在家人的陪伴下通过参观展览、聆听讲解的沉浸式学习以及动手制作的互动式体验,边走边学、边学边思,引导青少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学习篇


 活动开始,青少年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红船起航》陈列展览。每一张照片、每一件文物、每一段文字都见证着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浓缩着伟大时代的璀璨华章。青少年紧跟讲解员的步伐,仔细聆听讲解,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感悟革命精神伟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努力学习,立志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吉水小学林穆资说。 

传承篇

图2:青少年体验雕版拓印入党誓词.JPG青少年体验雕版拓印入党誓词

图3:青少年代表结合自身所见所感提出“传承红色基因”建议1.jpg

青少年代表结合自身所见所感提出“传承红色基因”建议

在活动的第二篇章,10个家庭共同体验了雕版印刷制作工艺。通过亲手拓印入党誓词,青少年提前体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神圣感和仪式感,确立“从小入团、长大入党”的青春志愿。

同时,以“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为议题,以发放建言征集表的形式,贴近青少年了解其所在学校、社区、身边同学红色基因传承情况。之后将结合此次调查结果,从青少年需求和实际出发,科学制定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开展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的行动方案。


实践篇

图2:青少年体验雕版拓印入党誓词.JPG

南湖革命纪念馆党组书记、馆长张宪义与青少年共同参与实践环节

进入亲子实践环节,每户家庭合作完成红船模型的搭建。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制作,一艘艘红船模型精巧美观、栩栩如生。通过学红船、识红船、做红船模型的形式寓教于乐,让“红船精神”在青少年的心中牢牢扎根,引导青少年自觉当好“红船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本次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南湖革命纪念馆作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思政育人作用,拓宽塑造青少年灵魂的教育渠道,引导青少年树立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近年来,南湖革命纪念馆不断挖掘、整合、利用红船起航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结合大中小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打造针对性、思想性、时代性强的思政课内容,推动思政教育体系化、本土化、细微化,让青少年及高校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