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新闻纪事  >  正文
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 ——南湖革命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优秀建言选登
发布时间:2022-07-15 09:28:4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青少年喜迎二十大,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南湖革命纪念馆作为青少年理想信念的大课堂,是共同的精神家园。为了守护好红色根脉,开展以“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为主题的青少年建言献策活动,请青少年为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围绕如何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传播,调查学校、社区、身边同学在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等情况,并针对调研结果,从实际出发提出如何结合喜迎二十大,争做好少年,开展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的意见和建议。现选登优秀建言:

优秀建言一

嘉兴市秀城实验教育集团吉水小学 林穆资

 我们生在南湖畔,成长于红船旁,从小耳濡目染的是红色故事,南湖革命纪念馆更是我们少先队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我们要时刻牢记习爷爷“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殷殷嘱托,让红色基因铭刻在心,代代相传。对此,我有6点建议:

     1.建议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叔叔阿姨为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多开展一系列主题队日、主题团日活动,同时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直播,让更多的队员、团员参加到活动中去。

     2.建议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叔叔阿姨走进学校,为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上主题队课、主题团课,让队员、团员不断深入学习党史。

     3.建议南湖革命纪念馆定期布置适合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特展。

     4.建议南湖革命纪念馆定期为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讲座。

     5.建议南湖革命纪念馆为学校提供广场开展新队员入队仪式。

     6.建议南湖革命纪念馆为学校提供活动场所,学校在纪念馆会议室里召开如“红船精神”学习会、“党代会精神”学习会等活动。

 

优秀建言二

嘉兴南湖国际实验学校 王子同

为了在学校更好地开展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经过调查、访谈等形式,我发现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提出以下建议:

 1.我们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活动,比如“红色故事我来演”、“红色歌曲我来唱”,邀请老党员、老战士进校园讲故事、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等。这些活动根据小学生不同的年龄特征,用我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红船精神”,这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我建议其他学校也可以效仿。

 2.我建议嘉兴市可以多开展一些红色类竞赛活动,比如朗诵红色诗歌比赛、讲红色故事比赛、唱红色歌曲比赛等。以多种方式进一步激发大家对于参与红色活动的热情。

 3.我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将“红船精神”融入故事中,除了介绍“红船精神”的由来,还可以结合时代特点讲讲现在能体现“红船精神”的人和事件,或拍成小学生爱看的视频。那么,同学们对于“红船精神”的内涵就会更加了解,也知道在新时代该如何践行“红船精神”。

     让我们一起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坚定信念。用信仰的力量创造美好的未来。

 

优秀建言三

嘉兴市实验小学  陈逗逗

作为成长于红船旁的青少年,我们对红船和“红船精神”有初步的了解,但是缺乏更深刻的感悟。我们的爷爷奶奶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人,红歌伴随着他们一路成长。如今,正需要我们的红船少年怀着感恩的心,接过他们的接力棒,迎接新时代的挑战。为此,我有4点建议:

     1.通过实地参观、询问长辈、上网搜索等方式,了解红船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重温红色历史,领悟“红船精神的含义,传承“红船精神”。

      2.通过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学红歌,唱红歌,感受红色歌曲所带来的革命激情。

     3.通过阅读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搜集身边的老物件,寻找身边的红色记忆,感受时代的发展。

      4.通过走访优秀共产党员,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之处,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