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新闻纪事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 我在红船旁为祖国庆生——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国庆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8 09:51:04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我们也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湖革命纪念馆充分发挥嘉兴历史文化、革命文化“两个文化”交相辉映新优势,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我在红船旁为祖国庆生”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共庆祖国华诞,激发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庆前夕,红船宣讲小分队“行走的思政课”再出发,走出纪念馆,开展巡回宣讲,为广大青少年群体带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润育人心的思政课。



“行走的思政课”进高校:凝聚青春力量 ,共话使命担当


9月28日,红船宣讲小分队“行走的思政课”走进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思政课”现场教学展示活动。小分队从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转变为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传播者,将现场的嘉宾和师生带回到100多年前的嘉兴南湖,让往事“鲜活”,展现红色根脉的浙江底色。 

  “红船宣讲小分队”成员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合影

“红船宣讲小分队”成员蒋丽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


“行走的思政课”进小学:“大手”牵“小手”,育心助成长


9月30日,红船宣讲小分队再出发,“行走的思政课”走进嘉兴市辅成小学。沉浸式情景剧《听王会悟讲“一大”故事》再次走进校园,以中共“一大”亲历者王会悟的视角带领青少年追溯历史,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让青少年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接受红色精神浸润,把红色种子根植心田。引导青少年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萌发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美好愿望。

“红船宣讲小分队”成员在辅成小学合影

“红船宣讲小分队”成员在辅成小学演绎情景剧《听王会悟讲一大故事》




“两个文化”交相辉映  初心似锦共庆华诞


嘉兴,历史文化、革命文化源远流长。10月1日,由南湖革命纪念馆牵头,与嘉兴市直机关工委、团工委、嘉兴市美术馆携手,切合主题开展文化体验活动。来自嘉兴的20个家庭共同参观盛世修典 ——“中国历代好绘画大系”嘉兴特展。从而凝聚增强历史自信 、文化自信的强大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同时,我馆精心设立了国庆主题拍照打卡点,红船宣讲小分队和嘉报集团摄影团队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到馆参观者拍照留念。通过沉浸式的文化体验,赓续革命文化基因,彰显历史文化底蕴,让具有嘉兴辨识度的“两个文化”深入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青少年的内心,增强嘉禾儿女对嘉兴的认同感、自豪感。

“红船宣讲小分队”成员在“大系”特展为孩子们讲解

孩子们在纪念馆国庆主题拍照打卡点合影

系列活动的举办,丰富活跃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进一步强化了我馆宣教服务功能,提升了对外影响力。接下来,我馆将继续扛起红船起航地纪念馆的使命担当,结合重大节点策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守好红色根脉,讲好红船故事,传播红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