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新闻纪事  >  正文
我馆两名宣讲员在“2022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中斩获佳绩 载誉而归
发布时间:2022-11-23 17:24:22




  “2022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于11月20日在绍兴举行。本次大赛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主办,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传播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绍兴鲁迅纪念馆承办。旨在加强博物馆社会教育服务功能,不断创新“博物馆+互联网”的新宣传形式,提升讲解人员的整体水平,促进博物馆事业发展,弘扬浙江精神。


我馆两名讲解员参赛并斩获佳绩




图1:宣讲员张一比赛风采.jpg

来自全省63位专业组和非专业组选手参加此次大赛,我馆宣讲员张一和杨雯茜在前期市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在此次全省大赛中经过激烈比拼,以优异成绩双双荣获2022年全省专业组“十佳讲解员”荣誉称号。


图2:宣讲员杨雯茜比赛风采.jpg

   此次比赛分视频讲解和现场讲解两部分综合评分。我馆选手前期准备充分,现场发挥稳定。张一以《红色家书》为题,以1937年沈钧儒在狱中写给长子沈谦的一封家书为主线,讲述了先辈爱国、拥党、念家的家风故事;杨雯茜以《触碰历史的珍贵笔记》为题,将我馆最新馆藏——邵维正将军在1980年采访王会悟的文物手稿展现在观众面前,为观众讲述“中共一大”会议考证工作中不为人知的故事。选手的精彩表现获得现场评审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21123163245.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南湖革命纪念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场,深入挖掘党史资料和文物背后的革命文化内涵,打造极具影响力的特色宣教品牌,让“文物说话、历史说话”,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