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新闻纪事  >  正文
喜报|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旁好声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1-09 16:29:38


图1:2022年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名单.jpg

 近日,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旁好声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成功入选。




“红船旁好声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立足于独特的政治资源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将志愿服务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宣讲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展现红船旁青年志愿者风采。2011年,为保证接待质量,扩大宣讲辐射面,南湖革命纪念馆组织开展“红船旁好声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为保证服务规范性,“红船旁好声音”有统一的志愿版讲解词、统一的志愿服装,并聘任导师、邀请专家授课,内容包括党史知识、政治理论、讲解能力和接待礼仪等,全方位推动志愿者的服务能力高质量发展。

志愿者为参观群众提供讲解服务
图3:志愿者讲解照片.jpg

  在志愿服务中,南湖革命纪念馆不断拓展志愿者的服务形式,充分发挥不同行业的专业优势和服务经验,如安排志愿者参与英文版讲解词编撰、参与革命文物微视频拍摄等,“红船旁好声音”项目开展以来已累计开展志愿讲解2.9万多次,服务游客43万人次,曾获2021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让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青少年能深切感受红色资源的魅力,充分发挥纪念馆红色资源的影响力、传播力、表现力。

志愿者参与宣讲微视频拍摄
图4:志愿者拍摄红色故事微视频.jpg

接下来,南湖革命纪念馆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和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提升纪念馆志愿服务水平,深入总结提炼“红船旁好声音”青年志愿服务案例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