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新闻纪事  >  正文
《山河赤子心 岁月峥嵘行——鲁迅与共产党人》专题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3-03-24 16:11:47

35_04.png

       3月24日,由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指导,南湖革命纪念馆、绍兴鲁迅纪念馆共同主办的《山河赤子心  岁月峥嵘行——鲁迅与共产党人》专题展在南湖革命纪念临时展厅正式展出,开启浙江省入选国家文物局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全省巡展活动序幕。绍兴鲁迅纪念馆馆长龚凌、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分别在开展仪式上致辞。

e0e45b7a8d187c4db7d00e37dc04f9b.jpg

35_04.png
IMG_8859.JPG

  鲁迅先生是伟大的文学家,是一个民族解放的急先锋,是党外的布尔什维克。鲁迅先生与中国共产党有着不解之缘,他曾这样礼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它是远方地平线上已经看得见桅杆的那一航轮船,是挣脱母腹的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是林中的响箭,是报春的惊雷。”鲁迅先生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与许多共产党人结下深厚的友谊。本次展览以鲁迅先生一生为轨迹,以鲁迅和共产党人结识的时间顺序为轴线,逐一呈现鲁迅与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方志敏、陈望道等28位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革命情谊,展现了他与共产党人亲密无间、并肩战斗的“民族脊梁”的光辉形象




   2022年,南湖革命纪念馆基本陈列《红船起航》和绍兴鲁迅纪念馆《山河赤子心  岁月峥嵘行——鲁迅与共产党人》专题展同时荣获国家文物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此次,在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支持下,两馆以这两个主题展览为载体,联合推出全省巡展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省内纪念馆之间“联办联创、共建共享”、共同推进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实践。通过展览的传播效果和示范效应,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树立“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爱国情怀,坚定理想、敢于斗争的战斗品格,坚守民族立场、放眼世界潮流的文化胸怀,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贡献纪念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