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新闻纪事  >  正文
革命文物大思政课 ——“行走的思政课”走进浙江大学
发布时间:2023-11-24 19:23:37

11月23日上午,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革命文物大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走进浙江大学。此次活动的开展,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也是馆校进一步打造培根铸魂“大思政课”教育品牌。出席本次仪式的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南湖革命纪念馆的班子成员等相关领导,以及现场300多名浙大学生。


 仪式上,杨建武局长指出:“革命文物承载着党的百年荣光,记录着党的奋斗历程,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铭刻着党的红色印记,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红船更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最为生动鲜活的教材”。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指出:“今天我们创新性的将大思政课和革命文物结合起来,将革命文物引入思政课堂,让同学们与革命文物面对面,有助于同学们零距离的了解革命故事,体会革命记忆,领悟革命精神,弘扬革命文化,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杨建武局长致辞

朱慧书记致辞

 随后,南湖革命纪念馆和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签署共建协议,今后南湖革命纪念馆将与浙江大学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建设,拓展革命文物教育思政教育功能,探索活化革命文物新路径。

馆校签约仪式

      本次“行走的思政课”宣讲活动,宣讲员不仅仅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宣讲小分队成员,同时也邀请了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治文教授,以及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枫桥经验纪念馆、陈望道纪念馆)的优秀宣讲员联合宣讲,既有深度的理论党课,也有形式活泼的微党课和情景剧。开篇由浙大马院段治文教授带来的党课《红船·红船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段教授用四个小课题由浅入深地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沿革和内涵。伴随一声汽笛长鸣,一辆火车从上海驶入嘉兴,历史的帷幕缓缓拉开:同学们看到,南湖的航船劈波斩浪,将革命的星火撒向大地;同学们听到,张人亚父子两代接力,令真理永续;一封遗书,传递着一位共产党员信仰的绝响;一台收音机,记录了解放前划破长夜的电波;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浙江人民接续奋进,枫桥经验创基层治理典范,义乌之道得脱贫致富真章,红船的故事传遍亚洲、走向世界! 一个半小时、十堂微党课,同学们时而溯洄而上,为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兼程而热血激荡,时而回看今朝,因中国新时代的繁荣富强而心生自豪。

微信图片_20231124094940.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贯彻“大思政课理念”发表重要讲话,南湖革命纪念馆作为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双基地,牢牢把握“大思政课”的时代要求,今后将用好用活馆藏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史教育相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