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动态简讯 > 新闻纪事  >  正文
培育宣讲人才“排头兵”——南湖革命纪念馆2024年讲解员职业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24-03-21 17:07:54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3月19日上午,南湖革命纪念馆2024年讲解员职业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全体专职讲解员和志愿者讲解员汇聚一堂参加为期两周的系统培训。本次培训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三支队伍”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强化我馆讲解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红色资源阵地的教育功能,加快推动党史宣讲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开班仪式上,南湖革命纪念馆党组书记、馆长张宪义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讲解员不仅是连接观众与纪念馆的桥梁纽带,也是纪念馆工作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同时,张馆长就此次培训从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三个层面寄语讲解员,强调在学习培训中,要提高站位学、带着思考学、结合实践学,切实提升宣讲本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决扛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湖北省博物馆社教部主任、研究馆员,中国博物馆协会社教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和专家库专家,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钱红作开场首讲。钱老师以《如何成为优秀的博物馆社教工作者》为题,以湖北省博物馆社教工作为例,结合社教工作重点及自身丰富经验进行线上授课。讲解员在聆听中触发思考,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将围绕政治理论、职业道德、专业技能、专业知识、职业规划、新媒体运营和公文写作等七个方面展开,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践、引进来+走出去、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的“4+”模式,巩固和提升宣教人员的综合素质,拓宽讲解员职业发展思路,提升讲解员队伍的科学管理水平。同时培养一批骨干志愿讲解员,进一步打响“红船宣讲小分队”特色宣教团队和“红船旁好声音”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一支讲政治、业务精、有作为、勇担当的金牌宣讲员队伍,推动纪念馆宣教工作高质量发展。